吃得美

抗拒不了的Q彈口感 盤點6間日本極品大福和菓子老舖

大福首圖

日本的大福源於江戶時代,因為外型非常地圓渾飽滿,所以一開始稱為「大腹餅」(直譯就是肚子很大的意思),在十八世紀中晚期之後,商人把「大腹」改名「大福」以討吉祥,在路邊攤賣,逐漸受到民眾的歡迎。

基本上口味或口感都跟臺灣的麻糬非常相近,使用糯米製成的大福餅皮相當有嚼勁,一般傳統最常包的內餡是紅豆,餡料的重量和外皮的重量一樣。不過近年來口味多元變化,很常和西式點心材料一起搭配,像是裡面有包咖啡鮮奶油餡、可可鮮奶油餡、新鮮水果等等的創新口味。

群馬縣| 妙ちくりん的咖啡大福

栗子大福圖片來源: 官方網站

妙ちくりん(myoutikurin)是離東京大概需要3個小時左右的群馬縣的一家和菓子店,目前在群馬縣有3家店面。這家特色是賣含有鮮奶油內餡的大福,是嚴選日本國內生產的「わたぼうし」品種的糯米製作大福外皮,這種品種是糯米之中等級最高的,因此也被稱為糯米的國王,拿來製作大福時,大福的口感柔軟中帶有嚼勁。此外,它們的鮮奶油內餡是從新鮮牛奶中提煉出的鮮奶油,非常香醇,搭配上內餡一起品嚐,甜度相當恰當適中,不會感覺到過膩。

咖啡大福圖片來源: 官方網站

店主一心想創作出和菓子與洋菓子結合的創意甜點,在1986年研發出咖啡鮮奶油大福,雖然並沒有在一開始大放異彩,不過到了1998年,妙ちくりん伊勢崎店把咖啡大福視為鎮店招牌商品,才漸漸地受到年輕的學生族群關注,廣受好評之餘也讓咖啡大幅竄身為妙ちくりん的明星商品。咖啡內餡是選用三種的咖啡豆來自行調配出完美比例的炭燒咖啡,再加進豆餡中調製成美味的咖啡內餡。強調苦味的咖啡餡和鮮奶油的甜味搭起來恰到好處。

芒果大福圖片來源: 官方網站

現在還有販售生起司、蒙布朗、巧克力、芒果、抹茶、蘭姆葡萄、藍莓、南瓜、宇治金時、紅豆、地瓜、黑糖黃豆和芝麻口味等各式各樣的創意口味喔。

妙ちくりん 伊勢崎店

【地址】群馬県伊勢崎市連取町3016-1
【最近車站】伊勢崎車站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 六日、例假日 9:00~18:00
【公休日】元旦
【價格】6入780元日幣(不含稅)
【官方網站】伊勢崎店

京都 | 菓実の福的水果大福

水果大福圖片來源: 官方網站

菓実の福(kajitsunofuku)的總店是在京都祇園,是仁々木旗下專門販售水果大福的品牌,理念是想要在點心上呈現出水果最佳的美味度。大福中的白豆餡使用最高等級的北海道生產的大手亡(白豆的一種品種)、糖和麥芽糖調製,搭配新鮮水果以及鮮奶油,甜而不膩,還能品嘗到水果的不同層次。

菓実の福圖片來源: 官方網站

口味有國王草莓大福、大人味的栗子大福、橘子大福、三種葡萄的大福、蘋果大福、鳳梨大福和季節限定等。國王草莓大福是這家店最受歡迎的口味,使用18~21g的大顆草莓,因季節不同會使用あまおう(是最高級的品種)或是とちおとめ的品種,草莓甜度高之外也兼具酸味,再搭配上鮮奶油和白豆餡,吃起來不會很死甜。

菓実の福 京都祇園仁々木 祇園本店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祇園町北側347-115 樂宴小路內
【營業時間】星期二、三、五、六 10:00~26:00/
星期一、四 16:00~26:00/ 星期日和例假日 10:00~18:00
【最近車站】祇園四條車站
【價格】國王草莓大福三入1188元日幣(含税)
【官方網站】京都祇園仁々木

神奈川 | 菓子処 おかふじ的可可大福

可可大福圖片來源: 官方網站

菓子処 おかふじ(okafuji)是在神奈川縣川崎市的一家小店,大福外皮使用新瀉縣的糯米,而且和固定的農家簽約直接買入,不僅美味還能讓客人吃的安心。這家店的可可大福裡頭是巧克力餡加上濃郁的鮮奶油,搭配外表香濃苦澀的可可粉,嚐起來完全不會死甜厚重,而且大福的外皮相當柔軟。把日式傳統點心注入西式糕點材料,並把優點發揮地淋漓盡致,這款可可大福可是令我念念不忘呢。

菓子処 おかふじ

【地址】神奈川縣川崎市中原區今井南町7-43
【營業時間】09:00~19:00
【定休日】星期二 (如果國定假日為星期二的話,將會營業)
【最近車站】武藏小杉車站
【價格】170元日幣(含税)
【官方網站】菓子処 おかふじ

東京 | 大角玉屋的草莓豆大福

大角玉屋

大角玉屋創業於1912年的東京新宿區,目前在東京有三家店鋪。這家店就是傳說中草莓大福的始祖,其實草莓大福在和菓子之中,並不是歷史悠久的點心,是在1985年販售之後引起風潮,因為將新鮮草莓放入大福裡,是前所未聞的新吃法,當時其他家和菓子店也效仿大角玉屋開始販售草莓大福,因此營業收入增加了三成。大角玉屋不僅引領了時代潮流,更是創造出和菓子中的經典點心。

大角玉屋鎮店招牌的草莓大福的特別之處在於加入了紅碗豆(一般豆大福中的大顆豆子),且內餡使用帶有顆粒的紅豆粒餡,口感層次豐富。大角玉屋在食材的挑選相當用心,堅持使用日本國產且最高級的食材,像是北海道十勝的紅豆、京都丹波的大納言、白雙糖、宮城縣的こがね糯米和新瀉縣越後湯澤的深層天然溫泉水。

因為是早上現作,數量有限,建議大家中午以前前往才不怕賣完,購入之後盡早品嚐,因為大福外皮會隨時間越來越硬,且沒有添加防腐劑,所以保存期限只到購買當天。店家會隨著不同季節而更換草莓的品種,僅使用當季最美味的草莓來製作,所以一年四季都能品嚐到大角玉屋的草莓大福。這也是強調季節感的和菓子最有魅力之處。

大角玉屋 總店

【地址】東京都新宿區住吉町8-25
【營業時間】09:00~19:30
【最近車站】都營新宿線 曙橋車站
【價格】249元日幣(含税)
【官方網站】大角玉屋

東京 | 翠江堂的草莓大福

翠江堂

翠江堂創業於1946年,總店位於東京中央區隅田川附近,目前在東京有三家店鋪,店裡販賣著各式各樣精緻可愛的和菓子,其中最為人知曉的招牌商品就是草莓大福,甚至可以說是全東京最受歡迎的呢。

翠江堂的草莓大福和一般和菓子店不同,不只在冬季,而是一年四季都有販售,店家會隨著季節不同,採用日本不同地區的草莓,每顆草莓都是職人精心挑選,為了保持草莓的新鮮程度,每顆草莓大福都是手工現包,也因為是純手工製作的關係,生產的數量也有所限制,雖然營業時間到晚上七點,但是通常下午兩三點就會賣完,所以想要嚐到這家的草莓大福,建議中午以前就來購買以免撲空! 位於八丁堀車站附近的總店,雖然離東京車站不遠,但是一般旅客比較少造訪這一帶,比較不會那麼早賣光,另外東京丸之內線大手町車站直通的大手町大樓地下二樓的分店也很方便購買喔。

翠江堂 總店

【地址】東京都中央區新川2-17-13
【營業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09:00~19:00/ 星期六 09:00~15:00
【公休日】星期日和國定假日
【最近車站】八丁堀車站
【價格】216元日幣(含税)
【官方網站】翠江堂

京都 | 仙太郎的金時地瓜大福

仙太郎 金時地瓜大福圖片來源: 官方網站

仙太郎是日本知名的和果子老舖,創業至今已百餘年,除了全國各地都有分店之外,還有自己的農場,製作和菓子中最重要的紅豆、稻米、水,都是使用自己農場的作物,已確保最高品質。除了常見的最中、紅豆麻糬、饅頭之外,仙太郎也會在不同節日、季節推出限定的點心。

入秋是享用美味地瓜最好的季節,喜歡地瓜的人請一定要試試仙太郎的金時地瓜大福,裡頭是滿滿的紅豆粒內餡搭上季節限定的蜜地瓜,一口就能感受到秋天的美好滋味。

仙太郎 新宿伊勢丹店

【地址】東京都新宿區新宿3-14-1伊勢丹新宿本店 B1F
【營業時間】10:30-20:00(依照百貨公司營業時間)
【定休日】 1月1日和1月2日(依照百貨公司營業時間)
【最近車站】新宿三丁目
【官方網站】仙太郎

結論

大福圖片來源: 官方網站

大福是一款非常經典的日本和菓子,如果你很喜歡吃臺灣的麻糬,也可以試試看日本的大福,比較兩者之間的口感差異。若剛好遇到店家推出的季節限定款式也請一定要試試看,品嘗一下日獨有的季節性美味喔。

ABOUT ME
Apple
Apple
嗨!大家好!因為大學交換留學、工作等來生活日本已經邁入第7年了,所以想和各位分享一些情報與資訊。

COMMENT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