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得美

東京在地人報路|江戶東京博物館,一起穿越時空造訪日本江戶時代,來一趟寓教於樂的博物館之旅

江戶東京博物館日本東京,對於現在的我們而言,可以說是世界上發展便利的前幾名都市,各項的交通、資訊和生活機能十分發達,也是我們來到日本旅遊的首選之一,但是除了來到東京體驗現代快速化的生活之外,小編也非常推薦大家來到東京時,可以來到位於東京兩國站的『江戶東京博物館』來看看這座城市的過去歷史以及是如何一步一步開化至我們現在所熟悉的樣子,也能夠感受到其實過去的江戶,也和現代的東京一樣具有魅力且相當繁榮發達

江戶東京博物館|博物館簡介

江戶東京博物館東京江戶博物館成立於西元1993年的3月,座落於現在東京都內的兩國站,主要目的是為讓生於現代的人們能夠更加了解在過去江戶時期所擁有的繁盛以及美學與職人精神。

博物館內的展示實物、模型多為德川家康進入江戶後的400年間為主,透過精心的設計與動線安排,讓參觀者能細細感受到當時許多珍貴的展物以及模型的復原,也包含許多互動設施讓參觀者能夠更加理解和感受到當年江戶時期的繁華興盛與歷史變遷,還有當時的江戶之美

江戶東京博物館|館內推薦必看

江戶東京博物館在江戶東京博物館內除了介紹了在江戶時期當時的歷史之外,也還原了許多當時的建築、生活用品模型,讓來館的參觀者們能夠透過實際的比例以及概觀的模型,親身感受當時江戶時期的建築、傳統文物之美,也透過還原當時盛況的VCR和影像,更加融入博物館內的江戶氣氛。

下面小編為大家精選幾項館內熱門必看且富含歷史價值的區域,如果安排行程時間較短的話,也能夠迅速的在館內看見精彩的重點喔!

1:1大小真實還原江戶時期日本橋

江戶東京博物館首先,在進入展區後映入眼簾的就是以江戶時期的日本橋為原本復原的1:1日本橋,復原的工法也是原原本本的保存了當時的建築工法,是進到博物館內後第一個不可不拍的景點,也可以透過在橋上,概觀整個博物館內上下兩層樓的動線區域。

而在過了這個復原的日本橋後,就可以看見從寬永時代起江戶地區的武家、平民、貴族、大名的住宅、神社寺廟…等等建築以及許多珍貴的歷史資料。

江戶時期割棟長屋內的人們的生活展示

寺子屋

江戶東京博物館在博物館內也展示出了在江戶時期,日本職人以及民家百姓的生活景象,如上圖所展示的為江戶時期的庶民教育機關-寺子屋,在教育逐漸普及的江戶時代,許多平民百姓們在此讀書學習,也透過畫面上的手寫書來向老師學習知識。

大工

江戶東京博物館在江戶時期,平民百姓們大多居住在長屋中,長屋裡的人們從事著各行各業,並且在同一區域內的人們彼此守望相助,而此區展示的則是當時的木匠職人們的家中一隅,完整的展示出了當時代下的職人們的生活環境,而大工所指的就是當時木造家屋的職人們。

產婆與產婦

江戶東京博物館同時,在博物館內也展示了在長屋內生活的人們最真實的一面,包含了在婦人懷孕生產後的景象,產婆來到家中接生嬰兒和接生後的衛生、清洗,以及當時時空背景下生產所使用到的用品都一一完整的復原呈現。

繪草紙屋

江戶東京博物館在江戶時代印刷出版業也同樣的非常盛行,當時的人們可以藉此了解到當時候發生的許多事件和最新訊息,類似於現在的報章雜誌出版。

而東京江戶博物館內復原了在江戶後期『東海道名所圖會』中的和泉員屋市兵衛的甘全堂,並且展示出當時熱門並受喜愛的草雙紙、錦繪等各類書籍繪畫等印刷物、當時的書籍、錦繪的製作銷售過程,讓參觀者也能夠透過這些書籍的出版,一窺江戶時期的流行色彩和排版美學

江戶時期的戲劇展示-歌舞伎&戲劇小屋

江戶東京博物館最後還有一個不得不看的展區,就是日本傳統的歌舞技和戲劇小屋,在江戶時代歌舞伎是上至高官貴族,下至武士、平民百姓們,人人皆可以觀賞,同時也是當時最被大眾所喜愛的傳統藝術表演,在博物館內也完整的復原了當時大眾經常造訪的戲劇小屋和歌舞伎表演時的空間、舞台,以及當時所使用的鮮豔配色,令參觀者能夠透過室內環境融入其中,了解這項歷史悠久且人氣不減的藝術娛樂。

江戶東京博物館|館內免費體驗

江戶東京博物館在江戶東京博物館內,除了展示出許多江戶時代珍貴的展品和復原模型之外,在博物館內的許多小角落,也設置了許多江戶時期的人們所使用的交通工具、生活用具等等,讓參訪的遊客們能夠親自體驗感受

上圖所介紹的是在江戶時代美作國(現在的岡山縣)的藩主外出時所搭乘的交通工具,藩主坐在其中,而前後兩邊則各有兩人抬起行走,非常類似中國古代時期一樣是高官貴族們所搭乘的轎子,來到這邊參觀時不妨脫下鞋子進入裡面體驗一下高官貴族的交通工具喔!

另外除了江戶時期高官貴族們的交通工具之外,也設置了江戶時代當時的消防器具以及農夫們施肥時在肩上所扛的肥桶,都能夠在現場親身的體驗,來到館內也可以搜集這些景點體驗拍照留念。

江戶東京博物館|交通資訊

江戶東京博物館位於東京都內的江戶東京博物館的交通非常方便,搭乘JR電車以及地鐵、巴士都能夠抵達,搭乘JR總武線兩國站西口步行3分鐘即可到達,從都營地鐵大江戶線兩國站A4出口步行1分鐘即可到達。

透過巴士的話可以使用都營巴士錦27兩28門33墨38系統,另外若是搭乘墨田區內循環巴士墨田百景 Sumimarukun、Sumirinchan(南部路線)的話在都營兩國站前(江戶東京博物館前)下車,步行3分鐘即可以抵達博物館。

江戶東京博物館

【地址】〒130-0015 東京都墨田區橫綱1-4-1
【營業時間】 9:30〜17:30(週六為 9:30〜19:30)                                【定休日】每週一
【聯絡電話】+81-3-3626-9974
【官方網站】江戶東京博物館

結語

江戶東京博物館來到東京旅遊時,除了盡情的享受在現代化的便利、美食和日本無微不至的服務精神以及高科技之外,很推薦大家來到江戶東京博物館,來同時體驗一下過去江戶時期地區的繁榮與文化之美,和現代的東京比起來也非常的具有魅力

而館內除了江戶時代以外,也收藏逐步的展示了許多日本接受文明開化以及現代化的過程,不僅僅只回溯了一個時代的光景,更是將這個地區的變遷和過程一一的展示在參觀者眼前,能夠透過許多互動以及展覽的安排,更加了解這個地區是如何從古典之美走向如此方便、高速及繁華的現在,也非常適合爸爸媽媽們帶著小朋友來一趟穿越時空的寓教於樂旅行

ABOUT ME
Hsuan
Hsuan
旅居生活在日本一段不短的時間,在這裡上過學也工作過,喜歡和日本朋友們交流日本傳統文化以及好吃的食物。 在閒暇之餘喜歡到處逛逛,留下自己對這個地方的回憶,喜歡棒球也常常進到東京巨蛋裡為巨人隊加油。

COMMENT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