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得美

東京在地人報路|文青必見!東京近郊半日遊,感受日本園藝傳統美學-大宮盆栽美術館

自古以來我們對於日本的古典傳統印象不僅是和服、建築以及祭典等等,日本特有的枯山水裝飾庭園盆栽美術造景,也都是我們對日本靜態美的印象之一,但如果對於這項傳統的美術詳細追朔,日本的盆栽藝術可以追朔至江戶時代,從江戶時代起日本的園藝的文化在上至大名,下至庶民百姓們之間都興盛了起來,也從那時起奠定了日式庭園的不可小看的藝術基礎。

這一次小編要和大家介紹的則是座落於東京近郊埼玉縣的大宮盆栽美術館,在這個美術館中以初學者的角度,學習如何欣賞以及觀看日本的盆栽藝術。

大宮盆栽美術館|簡介&日本盆栽歷史

日本盆栽的歷史可以追溯至江戶時代,園藝文化上至大名下至庶民百姓們在各個階級中流行興盛,然後在大正時期因關東大地震所致,災後的復興許多盆栽園搬遷至大宮地區,在此同時也將此這項盆栽園藝深入大宮地區,進而在昭和時代更加興盛發展至今。

在大宮盆栽美術館中的盆栽收藏品是以高木盆栽美術館所藏的作品作為基礎發展,根據館內介紹中可以了解館內的許多盆栽作品都是源自於名人收藏,雖然目前現代科技無法明確考證樹齡,但根據推測盆栽的大約樹齡許多都已經超過百歲流傳至今。

而美術館每一季的盆栽展示,會因為盆栽植物的特性和最美欣賞季節而有所變更,所以來訪的旅客們也能夠因應著當時的季節,也可以享受到日本園藝的四季之美

大宮盆栽美術館|觀看日本盆栽時的小知識

在美術館內也詳細的介紹了初心者們能夠以什麼樣的視角和方式來觀賞日式盆栽,可以透過館內的知識教學欣賞盆栽每一個細節的美和精彩之處。

一開始不僅是欣賞盆栽的整體之美,也將盆栽中的各個部分細細劃分開來欣賞,推薦大家來到盆栽美術館時,可以透過館內介紹的方式來欣賞盆栽之美,在大宮盆栽美術館的介紹中主要將盆栽分為下面五個部分欣賞

①根
在欣賞盆栽時,首先可以從根部底盤的生長開始,底盤的根盤緊緊的抓緊連接地面,可以在這個部分看見盆栽強勁的生命力之美。

➁樹幹
而盆栽樹幹與根盤的之間的高度距離被稱為枝下高,而每一種不同的樹木也以不同的樹皮、樣式展現出不同的樹幹之美,能夠透過觀賞這個部分看見不同樹木的盆栽由向上生長的形狀之美。

➂樹枝
樹枝的部分也同時是盆栽造形的一大重點之一,樹枝的分布也展現出了盆栽在長出葉子後的茂密及整體之美,並且在秋冬季節時,落葉後的枝幹也是欣賞盆栽的一大重點。

④樹葉
樹葉,也可是說是我們對於盆栽的第一印象之一,樹葉也同時因不同的樹種和季節,展示不同的造型和顏色變化之美

神枝、舍利幹
經年累月的松柏特有的部分,在松柏的枝幹枯萎後就稱為神枝,而樹幹部分則稱為:舍利幹,一般生長中的樹枝以及枝幹,讓欣賞者可以感受到盆栽在時間上生長的差異和歲月滄桑的美。

大宮盆栽美術館|館內推薦必看


首先在進入館內購票後,進入室內的展示區域都是禁止拍照攝影的,館內展示區中展示了日本盆栽園藝的歷史,以及多盆珍貴的盆栽實物展示,並且詳細介紹盆栽的培育方式,由鑑別植栽的樹根情況開始到修剪枝幹、澆水、蟠紮(為盆栽枝枒做造型)以及配合著盆栽生長的換盆,都有詳細的介紹,能夠深深了解這項技藝的學問和職人培育盆栽的辛苦與不容易。

在室內展示區,同時實際的展示了日本傳統的室內空間中,盆栽是以怎麼樣的擺設存在,在不同的使用空間,例如日式客廳、茶道空間…等等提供不同的室內景觀感受,也能夠為室內帶來一種寧靜安逸的氣氛。

在室外的展示則分為兩區,主要一區由一個小小的日式造景作為入口意象,同時區分出可以攝影及禁止攝影區域的兩個地區,在這邊小編溫馨小小提醒,觀賞時要注意所在的地區能不能拍照,別太興奮拿起相機和手機拍照喔!

步入小小日式造景的區域後的室外空間是禁止攝影拍照的區域,在這個區域正中心設計展示了日本傳統的庭園景觀藝術,以許多百年樹齡的盆栽擺放設置而成,令觀賞者能夠環饒一圈,慢慢欣賞日式庭園中,盆栽的藝術之美,也設置了許多座位區域可以慢慢在這裡細看盆栽的根、枝幹,職人細心培育每一個細節


在大宮的盆栽美術館中想要拍照留下紀念的話也不用擔心,貼心的美術館在戶外另外設置了一個區域能夠攝影拍照,一樣以百年樹齡的盆栽並列放置而成,在這邊也能夠更近距離的欣賞盆栽之美,如果想要拍照留念的話,千萬不要錯過這個區域,但也要注意在這個區域雖然能夠拍照攝影但也是一樣不能夠動手觸碰盆栽的喔!

大宮盆栽美術館|周邊散步推薦景點-大宮盆栽村

根據盆栽美術館內的介紹,大宮盆栽美術館的南側的地區被命名為「盆栽町」,在世界上是非常著名的「盆栽村」,盆栽村也就是代表著有許多私人的盆栽園聚集於此,像是一個個座落於城鄉中的小庭園。而盆栽村的由來早在明治時期日本的園藝正式的專業化,形成了盆栽園,而後來建立的大宮盆栽村也就是這些盆栽園的從業人員陸續集結而成。

在大宮地區的正式形成契機則是大正12年(西元1923年)發生的關東大地震,當時因地震而導致東京地區許多盆栽園損壞,在當時的核心人物-清水利太郎的首先遷移之下,許多盆栽園也考量計劃集體搬遷至在當時資源豐富、環境良好的埼玉縣大宮地區,而大宮盆栽村也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之後誕生。

在這個對於日本盆栽園藝充滿歷史價值的地區,參觀完大宮盆栽美術館之後,推薦可以步行至周邊各個盆栽園參觀來一趟盆栽園搜集的尋訪散策。

大宮盆栽美術館|交通資訊

從東京市區到大宮盆栽美術館的話可以選擇搭乘JR宇都宮線「土呂駅」下車,車站東口出來之後步行5分鐘即可以抵達,也可以選擇使用東武野田線「大宮公園駅」下車,步行10分鐘左右可以抵達。

さいたま市大宮盆栽美術館

【地址】〒331-0804埼玉県さいたま市北区土呂町2-24-3
【營業時間】                                                                                    (3月~10月)9:00~16:30   (最後入館時間16:00)
(11月~2月)9:00~16:00 (最後入館時間15:30)
【定休日】每週四
【聯絡電話】048-780-2091
【官方網站】さいたま市大宮盆栽美術館

結語

來到埼玉縣的大宮盆栽博物館,小編個人很推薦留下半天的時間走走逛逛,或是靜靜坐在這邊享受日式園藝之美,感受在時間洗禮和對美十分要求的日本職人巧手佈置之下的自然山水園藝之美,也能夠暫時忘記生活中的繁忙和工作。

大宮盆栽美術館也為來到這裡的旅客們提供盆栽的相關導覽和教學,可以深入理解這項歷史悠久的藝術學問,如果對於日式風格庭園和裝飾有興趣的話,千萬不要錯過大宮的盆栽美術館!

東京在地人報路|近郊親子景點首選『大宮鐵道博物館』,和鐵道迷一起認識日本鐵道的現在、過去還有未來!東京近郊埼玉縣大宮的鐵道博物館,可以親眼目睹日本各個時期火車、電車、新幹線車款,當一日車掌駕駛火車,還有必吃必買的鐵道周邊商品及日本火車便當,鐵道迷們千萬不要錯過! ...
ABOUT ME
Hsuan
Hsuan
旅居生活在日本一段不短的時間,在這裡上過學也工作過,喜歡和日本朋友們交流日本傳統文化以及好吃的食物。 在閒暇之餘喜歡到處逛逛,留下自己對這個地方的回憶,喜歡棒球也常常進到東京巨蛋裡為巨人隊加油。

COMMENT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