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得美

東京在地人報路|近郊親子景點首選『大宮鐵道博物館』,和鐵道迷一起認識日本鐵道的現在、過去還有未來!

在交通發達便利的日本,不論是工作、旅行、返鄉等等,非常依賴電車、地下鐵以及新幹線等等交通工具,因此日本的鐵路系統可以說是日本發展過程中重要的命脈,而現今在日本各地也能夠看到許多鐵道博物館,吸引鐵道迷們的拜訪和參觀。

今天小編要為大家介紹的則是全日本最大的鐵道博物館,位於埼玉縣大宮的-大宮鐵道博物館,館內收藏了多輛令鐵道迷們為之心動的各式車款以及模型之外,也非常適合帶著小朋友的爸爸媽媽們,帶著孩子們來一趟寓教於樂的鐵道之旅唷!

大宮鐵道博物館|簡介&由來

位於埼玉縣大宮的鐵道博物館,是目前全日本最大的鐵道博物館,創立當初為JR東日本創立20週年計畫中最主要的發展計畫。

大宮的鐵道博物館內保存了許多『過去』日本國內的鐵道珍貴歷史資料,並且不單止是日本境內,世界上鐵道的重要歷史資料也涵蓋其中;以及非常吸引人的『至今』鐵道系統的變遷、服役車輛的展示,還有對於『未來』鐵道發展的展望和技術構想都展示其中。

而鐵道博物館上的LOGO,也含蓋著非常深的寓意,三個圈圈不僅代表著車輛上運轉的輪子的象徵,也代表著『鐵道』『歷史』、和『教育』三項博物館的基礎理念,中間的直線更是代表著車輪的轉動連結著每一個車站與車站,以及鐵道博物館接下來的進化和進步。

在參觀走訪時,不僅能夠看見許多經典車款的小模型,在一樓更是實際展示了多輛夢幻車款的1:1實體車輛,此外也開放進入車廂內的參觀體驗,不僅寓教於樂,也非常適合拍出美美的照片,小編私心認為這是一座非常吸引人且會越走會越想深入其中了解鐵道史的互動博物館。

大宮鐵道博物館|必看重點

進入鐵道博物館後,首先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一樓的展示實體車輛區域,全館室內外展示的實體車輛一共有41輛,而在每一天的12:00以及15:00兩個場次會在本館一樓的室內展示區,各有一場車輛運轉的展示表演,來到這邊很推薦規劃配合一些時間來找一個好位置看一看。

其中在這邊最大的特色之一是展示的車輛中,絕大部分都能夠進入車廂體驗拍照,就連平時神秘無法造訪的駕駛室也能夠入內參觀,另外部分車款也開放底盤參觀,在這裡能夠看見許多平時我們所看不見鐵道的核心部分。

首先進入本館一樓室內展示區時,進入眼簾的第一台展示車款就是在西元1841年(明治4年)時英國製造輸入,主要為了新橋~橫濱這一個區間服役,是日本第一台的蒸汽機關車

而現在『1號蒸氣車』,現在也被列為日本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非常具有歷史價值,來到這邊千萬別錯過親眼看看他的英姿!

而另外一台小編私心推薦不得不看的展示車輛為這台西元1912年(大正5年)由德國製造的『9850型蒸汽機關車』,曾經服役在東海道本線的山北~沼津區間和信越本線長野~直江津區間等等。

這台9856號在當初鐵道博物館開館時,為了讓參觀者更了解車體細節,規劃了切開一半的車身,並使用LED藍光照明,讓大家能夠更清楚地看見車身細節,非常的具有觀看價值和教育意義,也是大家熱門的拍照車體之一喔!

不只是經典的夢幻車款外觀,鐵道博物館裡面也展示了許多輛載客使用的客車實體車輛,客車展示的部分開放了內部車廂可以進入裡面參觀拍照,來到這邊別忘了親身體驗一下當年的車廂設計還有比較一下坐墊的舒適度喔!

不僅只是過去服役過的經典車款展示,鐵道博物館的南館一樓,也展示了代表現代快速便利的象徵-新幹線的實際車體,簡單流暢的車體設計,非常能夠代表現代所需的速度感以及時尚。

在南館內展示的兩輛實際車體為1992年(平成4年)製造的『411形新幹線』(400系電車),主要服役在東北新幹線和山形新幹線,以及主要服役在東北新幹線的『E514形新幹線』,是現在來到日本做長途旅行的話,非常有機會搭乘到的新幹線車款,來到這邊也是絕對不能錯過的重點之一!

大宮鐵道博物館|園區循環迷你新幹線&抽取整理卷體驗駕駛

除了參觀館內的實際車體、模型和了解日本鐵道發展的歷史之外,帶著小朋友的爸爸媽媽們千萬不能錯過帶小朋友來搭乘館內免費循環的迷你新幹線以及抽取整理卷體驗駕駛迷你電車

館內免費循環的迷你新幹線約15分鐘一班,車身外觀則是E2系的新幹線車身,如果還尚未有機會實際搭乘新幹線的話,在這邊能夠讓小朋友先搶先感受一下搭乘小小新幹線的樂趣!

另外在天氣良好的情況下,館內每天會依據當日園內情況發佈整理卷,讓抽取到整理卷的大小朋友們在指定時間體驗駕駛迷你電車的樂趣,目前可以體驗到現役的E235系、EF510形電気機関車、E259系成田エクスプレス…等等迷你版車款,但是要注意的是可能無法自己選擇體驗的車輛種類喔!

大宮鐵道博物館|館內必買超級可愛新幹線便當&伴手禮

來到鐵道博物館,在用餐方面也有許多選擇,館內除了設置多間餐廳簡餐能夠挑選,也設置了日本道地的火車便當,既然來到了鐵道博物館,當然就絕對不能錯過火車便當!

在本館以及南館的戶外地區,設置了兩間小間的火車便當專賣店,可以挑選平常日本人搭乘新幹線時所購買的火車便當,以及特別為小朋友設計的人氣新幹線便當,有著新幹線外型小小的非常可愛,吃完之後也可以直接帶回家,CP值非常的高,但要注意的是因為新幹線便當非常熱門,常常在短時間內被搶購一空,所以如果要購買的話建議在吃飯時間前就先搶購入喔!

大宮鐵道博物館|交通資訊

從東京首都圈23區來到位於埼玉縣大宮的鐵道博物館非常便利依照出發地不同約40分鐘至1小時以內即可抵達,搭乘JR線至大宮站,再轉乘埼玉縣新都市交通NEW Shuttle線一站至『鐵道博物館站』下車步行1分鐘即可看見鐵道博物館的入口售票處。

鐵道博物館

【地址】〒330-0852 埼玉県さいたま市大宮区大成町3丁目47番
【開館時間】10:00~18:00(最後入館時間17:30前)
【公休日】每週二、日本年始年末
【官方網站】鐵道博物館

結語

在日本許多地區都設有鐵道博物館,是鐵道迷們來日本旅遊的搜集目標之一,而位於埼玉縣大宮的鐵道博物館更是此生必來的清單之一,不僅是目前全日本最大也是設計最齊全、多樣化的博物館,讓不是鐵道迷的旅客們也可以帶著滿滿的知識和體驗回家,非常適合文青的踩點旅遊和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的親子旅行,來到關東旅行的話,非常推薦列入旅遊行程來看看日本鐵道的『現在』、『過去』、『未來』。

ABOUT ME
Hsuan
Hsuan
旅居生活在日本一段不短的時間,在這裡上過學也工作過,喜歡和日本朋友們交流日本傳統文化以及好吃的食物。 在閒暇之餘喜歡到處逛逛,留下自己對這個地方的回憶,喜歡棒球也常常進到東京巨蛋裡為巨人隊加油。

COMMENT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