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得美

日本一人旅行 | 來去秋田自由行 田澤湖、生剝鬼、角館基本款行程

日本東北有6縣,分別是青森、岩手、宮城、秋田、山形跟福島。這次會選擇到秋田旅行,不外乎是今年日本迎來史上最長的黃金周,因此日本國內旅遊的費用比去國外還要貴,正當在煩惱要往南還是往北跑的時候,發現秋田的費用比較低,飯店也還有空房,才選擇到秋田旅行。因此來還被同事取笑說:「因為沒有人氣,所以才不貴吧。」(希望秋田的關係者跳過這段 笑)

秋田縣簡介

比起其他縣市來說有點陌生的秋田,但秋田也出了很多名人喔! 像是日本職棒新人吉田輝星。吉田選手高中時代隸屬的棒球隊在去年夏天可是在日本刮起旋風。

去年第100屆甲子園秋田代表金足農業高中(以下略稱:金足農)打出多場戲劇性的比賽晉級到決賽對上常勝軍的大阪同蔭學園。因為沒有預期會打進決賽,一度還因為資金不足還透過校友會募款,日本航空還因此增加秋田到大阪伊丹機場的臨時搬航班。這個現象被稱為「金農旋風」,去年不只獲得日本流行語大賞,球員們還獲頒秋田縣榮譽縣民呢!

除了棒球選手,演藝界也有佐佐木希、加藤夏希等不負「秋田美人」招牌的模特兒,偶像團體乃木坂46前成員生駒里奈,還有人氣創作歌手高橋優都是秋田出身的名人喔! 別忘了還有秋田犬(笑)

秋田一人旅景點 | 角館

角館位於秋田縣的仙北市,最有名的就是「櫻花」跟「武家屋敷」。角館的櫻花以「しだれ桜」聞名,中文叫做「枝垂櫻」。除了春季四月下旬的美麗櫻花,角館是一個一年四季都很值得造訪的地方。例如夏天,櫻花樹會轉為深綠色,望眼過去一面深綠色也讓人在視覺上有涼快效果。

角館武家屋敷

「武家屋敷」指的就是武士的家,在這裡保存了許多日本古代武士的家,在這裡可以感受到濃厚的江戶時代的氣氛喔!

每年到了8月15日也會在角館演出具有長達400年以上歷史的「ささら舞い」。秋天的9月7日~9日則會有祭典,祭典中會有「曳山」互相衝撞的場面,但這是為了觀光觀覽用的,所以可以放心觀賞。(曳山是類似台灣神轎的東西)

武家屋敷

接著是冬天,武家的屋頂會積雪,據說被稱為武家通的街道會跟水墨畫一樣美。在2月13日~14日會有仙北市指動無形民俗文化財的「火振りかまくら」。這個傳統活動是放火燒用稻草編成的筒狀物,然後將燃燒的稻草在身體四周揮動。這個活動的目的是祈求五穀豐收,無病無災跟家庭安全等,祈求一年平安無事的傳統活動。

角館武家屋敷

【最近車站】JR角館站
【車程】從JR秋田站出發,電車約1小時30分/新幹線約45分
【官方網站】角館武家屋敷

新潮社紀念文學館

新潮社是日本的大型出版社之一,因為創辦人- 佐藤義亮是秋田縣角館出身,為了紀念而開設的紀念文學館。館外還有日本文學名作「雪國」的石碑。雖然說是館外,其實是鑲在建築物的牆壁外。

對日本文學有研究的人可能會疑問:「雪國的時空背景不是在新瀉縣嗎?」,原因是新潮社在戰後出版的「新潮文庫」裡面,第一本書就是川端康成的「雪國」,因此才將雪國鑲在館外。拍照的時候旁邊的櫻花一直隨風飄過,都讓人有錯覺是不是到了異世界。

新潮社紀念文學館

【地址】仙北市角館町田町上丁23
【營業時間】4月~11月:9:00~17:00/ 12月~3月:9:00~16:30
【公休日】毎週星期一/ 年末年始(12月28日~1月4日)
【官方網站】角館觀光

角館美食- 西宮家餐廳北藏

角館 米藏

角館是秋田很受國內外觀光客歡迎的觀光景點,因此無論是哪家店都是名店等級,需要大排長龍,所以建議大家要做好時間管理。

角館北藏

北藏由古代武家「西宮家」改建,西宮家從明治後期開始重建到大正時期,除了在北藏可以吃到美食外,被稱為米藏的屋子也會販賣許多工藝品。餐廳使用角館產的米跟當地新鮮蔬菜,如果不吃飯,也可以點杯咖啡跟甜點喝喝下午茶。

西宮家餐廳北藏

【地址】秋田県仙北市角館町田町上丁11-1
【官方網站】西宮家餐廳北藏

基本款景點 田澤湖

田澤湖 辰子像

田澤湖是仙北市的淡水湖, 是日本最深的湖,也被選為日本百景之一。在田澤湖車站會有周遊巴士,非自駕的人建議利用周遊巴士。周遊巴士有分周遊田澤湖一周的線跟有中途停靠的線,建議選擇一周路線的巴士,才能看到田澤湖本湖喔!

田澤湖有一個辰子像,這個辰子像有個辰子姬傳說。傳說住在田澤湖的美人‧辰子為了追求永遠的美貌,喝了田澤湖湖水,變成了龍身沉進水底,變成了田澤湖的主人。雖然聽起來有點恐怖,但是田澤湖的美是不能錯過的。

田澤湖-鳥居

此外田澤湖周邊有御座石神社、田澤湖香草庭園「Heart Herb」等景點跟店鋪,但這些地方乘坐巴士都不太方便,因此推薦給自駕的人。

途中下車在田澤湖周圍發現,這裡竟然跟台灣也有淵源,原來田澤湖是我們台灣澄清湖的姊妹湖,還有個台灣自來水公司的飲水思源像呢!

田澤湖

【地址】田沢湖潟字搓湖
【最近車站】JR田沢湖駅,轉乘田澤湖一周線巴士於田澤湖畔下車
【官方網站】仙北市

田澤湖周邊美食-湖畔的杜 Restrauant ORAE

湖畔的杜圖片來源: 官方網站

這家餐廳其實也是誤打誤撞進去,黃金周的東北還很冷,在等下一班巴士來的時候,因為太冷,於是找了一間唯一有營業的餐廳取暖。

沒想到這間湖畔的杜Restrauant ORAE是韓劇「IRIS」的拍攝景點,可能這部戲太紅了,說明的看板還有很標準的繁體中文!

湖畔的杜Restrauant ORAE

【地址】秋田県仙北市田沢湖田沢字春山37-5
【營業時間】11:30~20:30
【官方網站】湖畔的杜Restrauant ORAE

有沒有壞孩子在哭阿 生剝鬼展示館

生剝鬼原文為なまはげ,是秋田縣男鹿半島的傳統活動,會由大人戴上鬼的面具,穿上草編成的衣服,生剝鬼會作為神的使者,拜訪平民家中的活動。而生剝鬼節也在前幾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前往生剝鬼展示館需要從男鹿站坐巴士,巴士需要事先在網路上預約。到了生剝鬼展示館需要購買門票,展示館可以免費參觀,但如果想要親身體驗生剝鬼節就需要購買門票。除了有滿坑滿谷的生剝鬼以外,體驗生剝鬼真的變成我一生難忘的經驗。

體驗活動會有入場時間,現場會有工作人員引導。在這裡有個小插曲,就是排隊等入場的地放是一個有點陡的斜坡,工作人員就跟我後面的老婆婆說:「您要不要去旁邊平一點的地方坐著等,入場時間到了我會去叫您」,瞬間感受到秋田人的人情。

進入正題,體驗生剝鬼節的活動需要進去一個小屋,因為有點暗加上是密閉空間,很多小朋友就開始輪流哭,然後等到生剝鬼衝進來,大喊「有沒有愛哭的孩子啊」,本來零零落落的哭聲就開始大合唱(汗)。雖然小朋友一路哭到體驗活動結束,據說在秋田的傳統是小孩哭得越大聲,就代表以後會好好成長。(有可能是剛好參加的場次有比較多小朋友才會有大合唱的情況,以現場狀況為主。)


體驗會的內容有點像是話劇的形式呈現,會告訴你生剝鬼到平民家會問主人什麼問題,例如小朋友有沒有乖乖讀書或是老婆有沒有好好地做家事等等日常生活的問題,因為生剝鬼是神的侍者,會根據平民的回答稟報神明,所以除了好好回答問題,平民還要準備美食款待生剝鬼。

活動結束後,稍微大一點的小朋友就一直撿從生剝鬼身上掉下來的草,工作人員的阿姨還說:「1根3根得到的保佑都一樣,要分給別人喔」不知道是不是阿姨自己編出來的故事但我也撿了一根稻草帶回東京送給朋友。

另外,生剝鬼展示館周邊還有神社,建議在等巴士的時候可以在附近散步。

生剝鬼展示館食物篇

生剝館-美食

在展示館旁邊有個可以吃飯的地方,價位很親民,還有傳統點心可以點喔!

我點的是牛丼,有附味噌湯。但我發現秋田的味噌湯味道都比東京的淡,應該蠻適合台灣人喝的。(已習慣東京超鹹味噌湯)

生剝館 美食

這是秋田的傳統點心「烤米棒」炊煮過的糯米口感有點像麻糬,抹上鹹鹹甜甜的味噌醬汁後用炭火烤過,吃飯的時候看到蠻多人買了邊走邊吃,有來秋田玩的話一定要記得來上一支!

生剝鬼展示館

【地址】男鹿市北浦真山字水喰沢
【最近車站】JR男鹿站,在車站轉乘巴士後在「なまはげ館前・真山神社前」下車
【官方網站】男鹿生剝鬼博物館

結語

秋田雖然是個很冷門的地方,很開心在這裡找到秋田跟台灣的關係,不過如果不是開車來的話,建議找一個不介意移動時間長的夥伴一起,或是自己來。因為電車大約都是兩三小時一班,也因此決定來秋田自由行的人,不要將行程排太滿喔。

九州自由行 | 福岡一人旅行必去景點 一個人也可以玩好玩滿一人旅行當道,今天就來介紹單身友善城市福岡的一人旅行景點,不管是文青還是吃貨或是大自然愛好者都建議來趟九州自由行!...
ABOUT ME
alice
alice
2014年來日,歷經研究所,2018年成為日本社會人 今後將跟大家分享從產值0的留學生時代到成為普通上班族所經歷的普通在日生活 偶爾也有犒賞自己的奢侈生活 ※不是亮晶晶的OL,只是一個每到星期三就期待假日的普通平社員

COMMENT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