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美

【在日台灣人的日本觀察】在日本,新冠肺炎帶來的生活變化 (12月~3月)

新冠肺炎從2019年12月在中國武漢爆發,一直漫延到全球,屬於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2型,主要會造成高燒不退、喉嚨痛等等症狀,由於潛伏期有14天之久,所以病患通常在無自覺的情況下接觸其他人,導致新冠肺炎的傳染速度之快,且一發不可收捨,然而,在無症狀下死亡的案例也不在少數,使得人心惶惶,說是全人類的災難也不為過。

但台灣在這次的危機處理上可以說是世界的佼佼者,為什麼大家都勸不要出國、在台灣比較安全呢? 以下就讓我來描述身在日本,坐立難安的慘狀

2019年12月—-病毒出現

去年12月就從香港同事那得知武漢發生肺炎死亡病例, 並且此肺炎感染快速,已經有幾千人受感染,但由於那位同事平常就比較神經質,而且也沒有太多新聞可以讓我們了解這件事,所以一開始不論是日本人、台灣人、中國人,還是其他國藉的同事,全部都沒什麼反應。但在台灣,12月31日就宣布武漢直航入境班機須登機檢疫。

2020年1月—-服務業戴口罩

在月中時已經有蠻多新冠肺炎的報道,由於我工作的地方是百貨公司,其中中國遊客佔大多數,所以已經有人提議戴口罩上班,但是日本是個非常重禮儀的國家,覺得戴口罩接待客人是很不禮貌的行為,所以到月底才決定可以讓我們戴口罩接待客人,但我們公司算是開啟戴口罩上班的先驅,因為其他服務業工作的朋友們都在抱怨日本人沒有危機意識,覺得那只是流行感冒,且不願意得罪日本客人。所以我蠻感謝公司就算接到日本客人的狂抱怨,還是堅持以員工的意願為主。而後知後覺的日本終於在1月底將新冠肺炎列為指定感染症,並且有更多公司讓員工戴口罩,但除此之外不動如山……。

2020年2月—-排隊搶口罩

其實1月就有感覺日本的路上多了很多提了一堆口罩的中國人,但我們只覺得應該留1個月份的量就可以了,沒想到2月開始出現口罩的轉賣潮,原本一片平均20日圓的日製口罩,不只在一般店面買不到,在網路上還要價50日圓起!?此時,有些店家才陸續限制一人只能買一盒口罩。雖然很貴,但我覺得這樣下去只會漲到更高,所以忍痛買了兩盒共60片裝,然後拜託住在比較非都心的朋友買,大家也都只能買到中國製的口罩。

然而到了2月中,中國製口罩也幾乎要在藥妝店開門前去排隊搶了,為什麼排隊還要搶呢?因為去搶的中國客幾乎都是一人排一家人的隊伍再解壓縮,而日本藥妝店為了搶大批的中國遊客,幾乎都是雇用中國店員, 面對插隊的中國客視而不見就算了,有些還讓他們一人買很多盒,日本的店員因為語言不通,且每個人都忙到分身乏術,所以根本不是在排隊而是在搶口罩。

我是那種看到有人插隊就會忍不住開罵的,有一次上班前和同事去排了20分鐘,店家終於開門放口罩了,但快輪到我結帳時,前面有個中國大媽讓沒有排隊的三個朋友插隊,而我跟她之間是個白人,他用英文罵了很多,但大媽不以為意,我怒火中燒的大聲叫他們去排隊,他們本來沒有要理我,但我故意喊到旁邊的日本店員和客人全聽到,他們才知難而退,雖然已經有兩個先結帳了,但前面的白人轉身給我比了個讚,讓我覺得一整天都很爽。(笑

還有一次我跑到店家時,看見店員手上只剩最後一盒口罩,他前面站了一個日本女生,我以為她要拿所以覺得無望,沒想到她居然開始自言自語說這個是S號的,不知道還有沒有大M號的,說時遲那時快,我直接說聲謝謝然後就從店員手中接過口罩了,雖然很謝謝那位猶豫中的小姐,但都已經是口罩荒了,還有心情管它是什麼大小嗎?都有上班族因為沒有成人用的口罩,只好戴小孩用的了,是考慮口罩大小的時候嗎?

2020年2月中下旬—-有錢難買一口罩

由於台灣由政府管制口罩,所以對於每天都要換新口罩的人來說是不夠的,而我因為月中要回台灣一趙,所以很多朋友拜託我代買口罩,但此時網路上口罩的價格已經是一片6、70日圓且是中國製的,不得已還是得買,因為日本政府沒訂定口罩購買相關準則,很多店家進不到貨,就算我們早上去也買不到了。特別是這個時期遇到日本的花粉症季節,不只是中國人在搶,連日本人也需要口罩,沒錯,日本人在全世界已經不知道多少人因為新冠肺炎死亡的時候,他們還是無所謂的態度,反而是因為花粉症感到困擾。

2020年3月—-不安倍增

在我2月底回到日本時,台灣已經將日本列為三級警戒區,但日本還處於世界之大唯我不會生病的態度,直到網路上出現了上面以取笑日本首相安倍的用語,且拍賣網的口罩已經一片賣到2、300日圓!? 終於下了決定禁止在拍賣網上轉賣口罩,但我想說的是,去搶口罩的中國人並不是拿到日本網路上賣,而是拿回中國好嗎……,所以口罩的問題還是存在,而且本來有錢還可以在網路上買到口罩,現在真的有錢難買一口罩,只能去店家碰運氣了,而台灣一堆人在喊口罩多貴多貴,然後又要跑出國玩,除了白眼加攤手之外也懶的跟自私的人說什麼了。

然後日本陸續傳出去聽演唱會中獎的人,所以禁止辦各大活動,但又不算強制,還是有很多舞台劇、小型演唱會什麼的在舉行,奧運聖火也在持續點燃,雖然有次聖火熄滅了,但日本絲毫沒有感受到老天爺的暗示。

2020年3月中下旬—-志村健先生病逝

3月中下旬到了群聚的賞櫻時期,日本也宣布許多賞櫻活動停辦,也終於宣布奧運延期一年,可怕的是宣布完的隔天,確診病患爆增,是因為已經打開覆蓋在台面上的最後一張牌了嗎?在歐美已經大淪陷的時候,日本也陸續有名人傳出得新冠肺炎,運動選手幾乎都不是一人感染,而是同隊的幾人一起。

3月28日非常罕見的東京下大雪了,雖然雪景美麗,但這是否是大自然在警告地球什麼?3月29日發生了最最最令人震驚且感到遺憾的事,日本綜藝天王志村健先生不幸因新冠肺炎而去世,入院到去世只有短短的一週,為了身體健康而在三年前就戒菸的志村爺爺,正值70歲開始他人生另一個階段,卻發生如此令人難過的事,希望他在另一個世界也能為大家帶來歡笑。

日本政府的對策

從新冠肺炎發生至今,日本政府有什麼對策呢?我想他們可能想對武田信玄致敬,因為他們的對策在民眾的眼裡看來只有四個字—-不動如山。

所有提出的對策幾乎都比台灣慢1個月,且不罰、不強制,根本無關痛癢,且雖然首相安倍和東京都知事小池會輪流出來開記者會,但每次看完都只有,蛤?是出來刷存在感的嗎?提出不急不要的口號,但連日本人都說不懂他們的意思,為什麼不直說呢?為什麼不強制呢?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一堆問號的同時,日本的大街小巷的人潮不減反增,在其他百貨業工作的朋友還說,日本的客人變多了,還有人謝謝病毒因為它讓中國遊客減少……。雖然這只是一小部份日本人的意見,但真的還是有日本人以為日本非常安全,會得病的只有中國人。

經濟衝擊

為什麼日本不管制中國遊客入境?原因我想大家都知道的,因為日本在經濟上太依賴中國,光是管制中國旅遊團之後,遊客驟減導致服務業損失慘重,不少店家紛紛改營業時間、砍班等等,由於日本的工作很多都是三個月、一年的契約,不能突然裁員,所以各家公司的對策聽了讓人難過,我聽過的有多給退職金,請員工自願離職,還有不續簽短期員工,讓為數眾多的派遺社員叫苦連篇,而我也是被迫休息一個半月的受害者,雖然有補償,也可以找工作,但在這種裁員潮的情況下,有的工作幾乎都是短期的臨時工,還有時薪超高的醫院清潔工,高薪令人心動,但可能要有十倍的膽才敢去……,但好險的是日本有規定企業停業必須支付勞工60%的薪水,所以如果有人因此無法領到薪水或補助金的話,打電話詢問厚生勞動省,千萬別讓自己的權利睡覺。

厚生勞動省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霞が関1-2-2
電話:03-5253-1111

結語

雖然不工作有能領薪水聽起來好像不錯,但其實到哪都感覺全是新冠肺炎病毒,反而不敢出門了,有些公司採在家工作機制,有些學校也用遠距教學,但這都只能一時,不然大家可能會先心理生病,且最大最令人害怕的不外乎就是新冠肺炎什麼時候會結束,雖然誰都無法給答案,但大家一起自主隔離,不要出國玩,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的朋友和家人吧!

新冠肺炎 日本
【在日台灣人的日本觀察】疫情之下,周遭的日本人對新冠肺炎的看法在台灣因新冠肺炎搞的人心惶惶,而在日本又有什麼不同的感受?日本人是真的都不怕被感染嗎?將周圍的日本人分為幾種類型,觀察和台灣人有什麼不同之處。...
ABOUT ME
Shizuka
Shizuka
2016年開始在東京生活,在日本常遇到令人想翻白眼的人事物,學日文的動力在於想在受到不平等待遇時為自己反擊!(笑 想念著台灣,但又想在日本挑戰不同的新鮮事。 夢想是在家當貓/狗奴~過著不用化妝、不用假笑的宅女生活~

COMMENT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