妝得美

【花粉症對策】花粉來襲,開始如臨大敵嗎?不用怕,有了這些抗花粉神器再也不會「哈啾」個不停

花粉對策 2020

來到了三月,時節進入春季,如果對日本稍微了解的人就會知道此時正是日本人一個最大夢饜的開始,因為全日本空氣裡幾乎都飄散著花粉,每個人都在為對抗花粉症作準備。花粉症對於台灣人可能很陌生,但卻是讓日本人呈現如臨大敵的狀態,不僅氣象預報多了「花粉預報」,早在二月開始藥妝店架上就可看到一對抗花粉的商品小物,那到底花粉症是什麼?藥妝店內有哪些有效或有趣的抗花粉症商品呢?說不定看完後,有些還可買回台灣來對抗PM2.5的塵霾過敏喔。

花粉症是什麼?

花粉症其實是一種季節過敏性鼻炎,流行季節為二月中到四月,因人體吸入飄在空氣中的花粉而引起的眼鼻過敏,最普遍的症狀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及眼睛癢,另外像是皮膚癢、喉嚨痛、咳嗽,也都是症狀之一。嚴重一點的,也可能會有耳朵深處疼痛、頭痛等症狀,不得不在家裡休息,甚至有併發氣喘的可能性。

在日本造成花粉症的原因,主要是杉樹和扁柏的花粉,當然還有其他草本植物及禾本科植物的花粉,但對杉樹過敏的人也最多,杉樹的花粉靠風傳播,在每年氣溫回升到十度左右就開始飛散,最遠甚至可以到達三百公里之外。

我自己是沒有花粉症,只有輕微的過敏性鼻炎,天氣變涼時會一直流鼻水,但我朋友可就不是這樣了,她是來到日本沒多久後就開始有花粉症,我有聽過本來沒有花粉症的人,但吸入花粉,身體裡花粉的量累積到一定程度後,種種花粉症的過敏現象就會發作了,而日本人裡四個就有一個花粉症,耳鼻喉科看診人數也會爆增,說是日本國民病都不為過。

2020年花粉預報

看來日本人真的受花粉不少苦,不僅氣象預報有花粉預報,網站還有詳細花粉飛散及量的預測,2020年東西日本氣溫都偏高,日本海側降雪也少,全日本因為暖冬的關係,今年提早進入花粉飛散期,以東京來說就比去年提早兩星期,在二月初花粉就開始飛散了。

但是大部分地區今年的分散的量似乎比往年少,除了東北地區和北海到稍微多一點,整個三月會是花粉量的高峰期。

花粉症對生活的影響

沒有花粉症的人似乎無法體會花粉症對生活會產生什麼影響,據我朋友說症狀發作時,噴嚏打個不停,話都無法好好說,打噴嚏的程度就可以知道今天花粉的量,鼻水也流不停,整天都離不開衛生紙,一個小時就可以用掉一包,嚴重的時候都不能出門也無法專心工作,聽起來是真的很困擾。

因為花粉症不會痊癒,只能遠離過敏原,但花粉無時無刻都在空氣裡飛揚,我們就「預防重於治療」準備好各式防護用品,做好隔絕花粉的萬全準備,如果真的不行,就只能到耳鼻喉科報到,吃藥治療減緩症狀了。

對抗花粉的小幫手

這個時期不論是藥妝店或超市都一定有個專區是針對花粉症所設的「花粉對策」區,且設置在店內最明顯的地方,不論是外用的還是內服的通通有,種類跟品牌眾多,有些是我第一次看到,因為在台灣我真的沒看過,也或許是我沒有注意過吧,現在仔細看看這些產品有些還滿有趣的,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口罩

口罩 2020 花粉症 武漢肺炎

阻擋花粉的產品雖然五花八門,但口罩屬於最基本也是人人必備的,依尺寸和功能性的不同,市面上可以看到多樣化的口罩,尺寸除了孩子用、正常尺寸,還有比正常尺寸小一點給女生用的,像我就需要這種小號的口罩。而功能性就更多元了,有立體剪裁,能防止戴眼鏡時起霧、強調保濕功能,呼吸起來不乾燥更舒適等等,我覺得是日本每年到花粉季,口罩需求量大,廠商就願意花時間去研究開發這些功能,客人有更多選擇,而廠商也賺錢,正式所謂的「雙贏」。

最近剛好遇上新型肺炎病毒的關係,日本到處都買不到口罩了,這讓人相當困擾,不論是防病毒還是花粉,口罩都是最基本卻也最有效的裝備,現在如果買不到,生活上真的會受到影響。

防花粉眼鏡

2020 花粉症 眼鏡

防花粉眼鏡應該是我看過最神奇的一項產品了,因為它實在不怎麼美觀,看到時心裡想:「真的會有人戴它出門嗎?」,防花粉眼鏡是塑膠做的鏡框,與一般眼鏡不同的是在眼睛周圍的鏡框會加厚,有點像是蛙鏡這樣完全罩住眼周,戴上後可以阻隔花粉飄進眼睛導致的眼睛紅、發癢和流淚不止,且還有分男女款、各種花色、大人小孩專用都有,且還有防紫外線抗UV功能,但到目前我還沒在路上看到有人戴,所以實際效果如何只能見仁見智了。

防花粉噴霧&凝膠

防花粉噴霧

除了戴在身上的口罩眼鏡外,還有用在身上的物品,像是噴在臉上的防花粉噴霧擦在鼻眼周圍的凝膠和乳液都是用於降低沾黏花粉的量,產品說明上也有寫可阻隔病毒,在最近新型肺炎病毒猖獗的時候似乎也可派上用場(笑),雖然不知道在防病毒上可起多少功效,總之用了好像就安心一點。

防花粉噴霧還有用在衣服和寢具上的,雖然是花粉的季節,但衣服還是要曬,總不能一直曬在室內,但曬在室外就容易沾上在空氣中的花粉,所以就有了這項發明,只要在曬之前噴一下防花粉噴霧就能減低花粉沾黏,當然外出服也能使用,而且除了花粉外,灰塵和異味都能阻隔,一舉數得。

洗鼻&洗眼清淨液

花粉症 洗鼻液

如果用了外在阻隔鼻子和眼睛還是沾了花粉,那還可以出動洗鼻器跟洗眼器,會有專用洗淨液,對於洗鼻子有心理障礙的人,現在的洗鼻器都設計的很好,用了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標榜無痛,據我朋友說洗過真的會舒服很多。

眼鼻過敏藥

花粉症 眼鼻過敏藥

如果以上方法都無法改善症狀,就得要靠藥物的幫忙了,而在求助耳鼻喉科之前,藥妝店當然也有針對花粉症的眼鼻過敏所賣的藥物,有專治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的鼻炎藥,也有眼睛紅腫癢的眼藥,日本藥妝店都有藥劑師,建議購買之前還是先詢問藥劑師,他們可以針對問題「對症下藥」,尤其是沒使用過的藥物,最好是問過再購買比較安全。花粉症一發作是相當難受,沒有藥物來緩解症狀,可是會受不了的,如果症狀在嚴重一點的人,可能就直接去找醫生拿藥了。

結語

除了買些抗花粉小物來幫忙,還有一些我們隨手就可以做好的部分,像是進家門前先把沾ˋ在衣服上的花粉輕輕撥落、家裡經常打掃避免粉塵堆積、買台空氣清淨機,減少家裡空氣中花粉的量等等都是有助預防或減緩花粉症,而這些抗花粉小物也適用台灣的PM2.5塵霾汙染,有這方面過敏困的人,不妨買些回去用看看,搞不好會意外發現好用的商品喔。

ABOUT ME
愛梨
愛梨
熱愛日本旅遊,後移居日本 喜歡郊外自然風景勝於都市的繁華,也喜歡探訪尚無人知曉的祕境,希望慢慢分享給大家

COMMENT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