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得美

金澤景點|到金箔的故鄉-金澤的百年老店鋪『金箔屋さくだ』貼金箔體驗

金澤 金箔體驗

來到日本99%金箔的產地-金澤,除了品嚐近江町市場的新鮮海產、拜訪日本三大庭園之一的兼六園、金澤城公園等等風景歷史名勝之餘,千萬不能錯過能體驗日本傳統工藝『貼金箔』的機會。挑選自己喜歡的日本小物,繪製自己專屬的圖案再親手貼上閃閃發光的金箔,非常的具有紀念價值,小編這次就要帶著大家一起到金澤當地的金箔工藝老店鋪『金箔屋さくだ』,分享在金箔的故鄉貼金箔的經驗。

歷史悠久的金箔工藝老鋪|金箔屋さくだ簡介

金箔屋さくだ

位於金澤市的金箔工藝老店『金箔屋さくだ』起源於大正8年(西元1919年),在當時創辦人以金箔製造職人起家,而後逐漸發展成為金箔相關工藝製品的銷售、販賣,在當地是非常著名且評價優良的金箔老店鋪。

目前『金箔屋さくだ』在金澤當地擁有五間店鋪,新店舖也陸續籌備中。除了位於東茶屋街巷弄內的本店外,想購買金箔工藝品、美術品的話,可以前往位於東茶屋街街邊的茶屋街店石川県観光物産館店、以及在金澤車站內的百番街JR富山駅內,也都設有專櫃販賣金箔工藝小物。

貼金箔工藝的體驗活動只有在『金箔屋さくだ』本店舉辦,想要預約體驗一下金箔工藝的話,千萬不要走錯囉!

金箔屋さくだ|貼金箔體驗

網路預約&當日的事前報到品味一杯金箔加賀棒茶

金箔屋さくだ 加賀棒茶

建議在出發旅行前的兩週前在金箔屋さくだ的官方網站上先預約好貼金箔體驗的時間,並在預約時間前15至20分鐘左右到店內和工作人員報到。

體驗開始前,店家會端出日本北陸地區著名的加賀棒茶並且撒上食用金箔,作為等待時間的招待,行程允許的話,非常推薦留一點時間來品嚐。

另外貼金箔體驗的價錢則是根據自己選擇貼的商品內容而定,約日幣600到6000圓內不等,可以依照預算選擇 。

『金箔屋さくだ』網路預約

【體驗場所】金箔屋さくだ 本店
【網路預約】『金箔屋さくだ』
【所要時間】約一小時,每一天有四個體驗時段,
可以依行程安排選擇體驗時間:
第1回 9:00 ~
第2回 10:30 ~
第3回 13:00 ~
第4回 15:00 ~

體驗日本金箔製造職人的傳統工藝-貼金箔流程

金箔屋さくだ 金澤 貼金箔

Step 1:挑選商品
首先在進入貼金箔教室前,可以在入口處選擇當天想要體驗貼的小物,每一項小物在官網以及現場都會標示出含稅價格,可以根據喜好和預算挑選自己喜歡的商品做體驗,而這一次小編選擇的則是日幣1300圓的日本傳統小箱,很適合用來收納飾品等等小東西。

金箔屋さくだ 金澤 貼金箔

Step 2: 繪製圖案
在一開始,店家會準備相對應體驗商品尺寸大小的紙膠帶貼在切割墊上,可以自行選擇使用店家提供的圖案模板,或者是自行繪製喜歡的圖案

用鉛筆將圖案畫在紙膠帶上,在這邊要注意的是需要預留一下空間在四周,如果把圖案畫得太大的話,會在貼金箔的時候貼不齊,或者是凹凸不平造成美中不足的缺憾。

金箔屋さくだ 金澤 貼金箔

Step 3:圖案切割與黏貼
用鉛筆將喜歡的圖案繪製好之後,小心的用美工刀割下,割下來的部分就是等等要貼上金箔的地方。將圖案割下來之後,就可以像上圖一樣將繪製有自己喜歡圖案的紙膠帶貼到選擇好的商品上面,在這個步驟上面,因為紙膠帶黏性很強,貼的時候要小心對準尺寸和商品邊緣貼齊,貼出來的圖案才會在正中央,這部分也是小編個人覺得最有難度的地方。

金箔屋さくだ 金澤 貼金箔

Step 4:貼上金箔
將紙膠帶貼到小物上面之後,可以先將作品給旁邊的職人師傅確認,師傅確認完整貼上沒有問題後,會到金箔箱中取出一片金箔,從師傅手上拿到金箔之後對齊繪製的圖案慢慢的貼上。

金箔屋さくだ 金澤 貼金箔

Step 5:撒金粉
貼上金箔後,職人師傅會準備一盒金粉,然後非常奢侈大方的使用工具刷,將金粉由上至下垂直的在金箔與繪製圖型的紙膠帶邊緣沾黏,讓邊緣處也可以沾滿金粉,最後將紙膠帶撕下來時,邊緣可以完整沒有裂縫。

金箔屋さくだ 金澤 貼金箔

Step 6:撕膠帶
最後交給職人師傅確認後,會由職人為作品在貼上金箔的表面上膠,靜待幾分鐘之後,就可以將紙膠帶慢慢地撕下來。

金箔屋さくだ 金澤 貼金箔

Step 7:完成
將紙膠帶小心慢慢的撕下來後,貼金箔體驗的作品就完成囉!

金箔屋さくだ|店內特色&商品

金箔屋さくだ 金澤 貼金箔 金箔工藝品

除了貼金箔體驗之外,身為金箔工藝傳統老店的『金箔屋さくだ』也有許多精美的小物在店內展示販賣例如:除了日本傳統七福神裝飾品,還有招財貓、貓頭鷹等等動物、植物裝飾品,不僅非常有收藏價值外,同時也是大方貴氣、誠意滿滿的伴手禮選項之一,非常適合商務送禮以及購買送給敬重的長輩。

金箔屋さくだ 金箔工藝品

同時店裡也販賣許多日本傳統生活用品以及小物,例如和菓子專用餐盤、日本風碗盤餐具、花瓶、鑰匙圈、書籤等等,都很值得購入自家使用或是收藏。

金澤金箔屋さくだ|交通資訊

[googlemaps https://www.google.com/maps/embed?pb=!1m18!1m12!1m3!1d3204.2019277561653!2d136.6638169152716!3d36.573351479995885!2m3!1f0!2f0!3f0!3m2!1i1024!2i768!4f13.1!3m3!1m2!1s0x5ff8330cb5646c33%3A0x9ec52b7e0a45953f!2z77yI5qCq77yJ6YeR6YqA566U5bel6Iq444GV44GP44GgIOOAkOmHkeeulOWxi-OBleOBj-OBoCDmnKzlupfjgJE!5e0!3m2!1szh-TW!2sjp!4v1566043205616!5m2!1szh-TW!2sjp&w=800&h=600]

 

『金箔屋さくだ』本店位於東茶屋街內的巷弄中,推薦使用金澤市一日周遊巴士卷前往,搭乘周遊巴士左巡迴路線-搭乘至『東山3丁目』站下車、右巡迴線搭乘『橋場町』站下車,兩站皆步行5分鐘左右即可以抵達。

『金箔屋さくだ』

【營業時間】9:00~17:30
【官方網站】金箔屋さくだ
【聯絡電話】076-251-6777
【地址】東山3丁目3番38号

結語

金箔屋さくだ 金箔伴手禮

在金澤這個日本金箔的故鄉,隨處都可以見到金光閃閃的美術品、工藝品販賣,看見這些作品的精美不禁再次對日本傳統工藝的職人文化及精神再次感到驚嘆與佩服,每一件都刻畫、貼得非常完美。除了直接購入與拍照欣賞之外,有機會的話,非常推薦來到這裡,親手體驗一下日本這項傳統的貼金箔工藝,做出一個獨一無二屬於自己的作品,也為旅程留下一個難忘的記憶點。

ABOUT ME
Hsuan
Hsuan
旅居生活在日本一段不短的時間,在這裡上過學也工作過,喜歡和日本朋友們交流日本傳統文化以及好吃的食物。 在閒暇之餘喜歡到處逛逛,留下自己對這個地方的回憶,喜歡棒球也常常進到東京巨蛋裡為巨人隊加油。

COMMENT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