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得美

日本文化|出發去日本跨年! 盤點6件日本人的新年活動,好吃好玩又能搶福袋

日本新年是他們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和台灣過年不同的是日本是過西曆年,因此台灣1231日有熱鬧的跨年活動,日本則是像台灣的除夕新年一樣,有著自己的傳統習俗及文化習慣,一般來說1229日到13日是新年假期,如果前後又遇到週六日,就會有九天的連續假期,如果在這段時間到日本來,就可以體驗到日本的傳統新年活動。

紅白歌合賽和跨年蕎麥麵

1231日晚上就是日本的除夕夜,台灣除夕夜會吃年夜飯,日本的除夕則是NHK的紅白歌合賽和過年蕎麥麵了。日本家庭在這天晚上幾乎都會聚在一起看紅白歌唱大賽,它是個相當有歷史和人氣的過年節目,每年都會邀請當年度日本人氣歌手和當紅藝人參加,收視率絕對都是高居前幾名,它並沒有因為時間演進而沒落,反而成為日本人過年不可或缺的一件事情了。

日本人除夕晚上有吃蕎麥麵的傳統習俗,是所謂的「跨年蕎麥麵(年越しそば)」,據說源自於江戶時代,因為蕎麥麵較其他麵類易切,因此含有斬斷今年一整年厄運的意思,所以大部分在深夜12點前就會吃完,絕對不要拖超過12點喔。在這一天許多蕎麥麵店家可是會大排長龍,在1231日來到日本,不妨入境隨俗跟著吃一碗跨年蕎麥麵吧!

跨年蕎麥麵哪裡吃?

基本上1231日這天所有蕎麥麵店都會有許多排隊人潮,小編提供的這兩間蕎麥麵店更是如此,因為本身就是百年老店,擁有高人氣,更不用說跨年這天了,但口碑絕佳的好店不吃可惜,如果有時間的話,相當推薦。

並木藪蕎麥

【地址】東京都台東區雷門2-11-9
【最近車站】淺草站
【營業時間】11:00~19:30
【公休日】每週四
【tabelog】並木藪蕎麥

本家尾張屋 本店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車屋町通二条下る
【最近車站】烏丸御池站
【營業時間】11:00~19:00
【公休日】11日、2
【官方網站】本家尾張屋

除夕夜敲鐘

日本過年的重要習俗之一就是在1231日除夕夜(大晦日晚上)到11日的凌晨12點前後,寺廟會舉行敲鐘108下的佛教儀式,據傳108是「人一生中煩惱的數量」,因此鳴鐘108次象徵除去所有的煩惱,可以好好地迎接新的一年之意。

其實敲鐘的時機也有規定,第1107次的敲鐘會在舊的年之內完成,再於深夜零時整點時敲響最後的第108下。日本的許多寺院都有敲鐘的儀式,有些會開放讓參拜者自己敲鐘、有些則由寺院的人執行,也有部分寺院會在敲鐘活動結束後,發放免費的甜酒給特地前往祈福的參拜者,讓「除夜の鐘」活動更有節慶氣氛。

新年料理

日本家庭跟台灣一樣有吃年菜的傳統習俗,只是我們在除夕夜吃,日本會在新年第一天開始吃,可以吃到第三天,日文叫做「御節料理(おせちりょうり ),它是集合各種日本料理組合而成,種類非常豐富,而且通常在新年前兩天就開始準備,到了新年才拿出來大家一起享用。

御節料理會裝在漂亮的漆盒裡,這種漆盒叫做重箱(じゅうばこ),是可以重重堆疊,傳統有五層,現在則以簡化的三層御節料理較常見,通常鯖魚卵伊達卷玉子、海帶捲、栗子泥、蝦子等有吉祥意思的食物。

因為種類多,準備過程繁複,現在家庭全部都自己親手製作的已經比較少,各大百貨公司、超市、餐廳也看準這一商機,推出御節料理讓各位媽媽選擇,方便又省時。

寄年賀狀

在電子賀卡盛行的現在,甚至現在台灣也很少在寄賀年卡,可是在日本每年還是會寄送年賀狀,也就是賀年卡,這對日本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小小一張像名信片般的年賀狀卻代表著寄件人滿滿的祝福跟感謝,一個人寄出幾十張到一百張都有可能,厲害的是不論量有多大,日本郵局都會在1月1日早上送到,其實郵局每年為了準時寄送年賀狀,都會招募大量的臨時人員,這也是在台灣無法想像的,也可窺見年賀狀這新年的祝福對日本人的意義重大。

新年參拜

日文初詣(はつもうで)意思是指在新年的第一次去神社或寺廟參拜,是日本傳統活動,就像台灣大年初一要到廟裡拜拜,祈禱今後能擁有美好的一整年。

1月1日各大神社寺廟都會擠滿了人,尤其是人氣的寺廟神宮,像是明治神宮的新年參拜人次高達300多萬人,位居全日本之冠,這天不只有日本人還有外國人的身影,非常建議大家都可以在新年的第一天到寺廟來參拜,求得一年好運也能感受傳統的日式新年氣氛。

東京人氣參拜地點

小編這邊推薦三間東京人氣寺廟神宮給大家參考,其實東京其他神社寺廟在1月1日這天都有很多人,路邊小吃攤這些也少不了,但對第一次到日本過年的朋友,或許到這幾間知名的寺廟更能深刻感受到日本人初詣」的氣氛,更有過年的年味。

淺草寺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浅草2-3-1
【最近車站】淺草站
【官方網站】淺草寺

增上寺

【地址】東京都港区芝公園4-7-35
【最近車站】芝公園站、大門站
【官方網站】增上寺

明治神宮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代々木神園町1-1
【最近車站】明治神宮前站、原宿站
【官方網站】明治神宮

新年福袋

日本新年期間除了寺廟擠滿了人,再來就是各大百貨公司了,每到這期間百貨公司都會推出新年福袋,其實新年福袋種類很多,像服飾品牌、電器、鞋子包包,甚至我也看過傢俱推出福袋的,通常會在11~14日之間不等,有的有指定販售日期,或是固定數量售完為止,來吸引消費者上門,熱門的品牌一大早就會出現排隊人潮,且開賣不久就會銷售完畢了,尤其平時比較高價的品牌,一年就只有這一次搶便宜的機會,當然吸引人。

除了日本以外,新年福袋也流傳到台灣及亞洲其他地方,只是日本新年福袋真得很超值,以女性服飾來說,通常一個福袋11000日幣,內容物光大衣就值回票價了,新年來到日本絕對不要錯過搶便宜的好機會。

這幾年不少福袋都可提前上網預購,在年底或明年初開始寄送,可省去不少排隊時間,但許多熱門品牌依然在開放預購的第一時間就被搶購一空,可見許多人一年就等這一次,CP值有多高也都看得出來,但需注意福袋商品通常下訂後是不能取消的,也因為無法事先知道福袋內容,一定要考慮清楚再下訂。

結語

看完是不是覺得跟想像中的跨年熱鬧氣氛很不一樣,我第一次在日本跨年時還不清楚日本的新年的過節文化,只感覺很安靜、默默的就跨年了,現在了解後也有經驗了,想想是很特別的體驗,雖然不熱鬧但卻有種溫馨安詳的感覺,而跨過了年來到11日,也有幾分台灣新年的氣氛,總之很推薦大家來感受一下,看看日本的新年文化及活動。

ABOUT ME
愛梨
愛梨
熱愛日本旅遊,後移居日本 喜歡郊外自然風景勝於都市的繁華,也喜歡探訪尚無人知曉的祕境,希望慢慢分享給大家

COMMENT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