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得美

日本台灣過節大不同 | 情人節、中元節、七夕、萬聖節、聖誕節、這些節日跟我們想得不一樣!?

日本愛過節日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之前介紹過日本怎麼過新年以及傳統文化,還有其他節日也跟我們想得不太一樣,除了日本才有的傳統節日外,還有一些是歐美國家和台灣也都會過的節日,像是聖誕節、情人節等,但在日本卻發展出獨特的過節方式,本篇就要介紹台灣和日本有哪些相同的節日但有著不同的過節方式,相信喜愛日本的大家應該跟我一樣好奇,想趕快一探究竟吧!

情人節

214日西洋情人節日本跟台灣一樣都是屬於情人間的日子,但比台灣更特別的是送巧克力的文化,有在看動漫或日劇的人就知道這日本特有的情人節文化,在這天女生會送男生巧克力,而這巧克力又分成兩種,送給喜歡男生的「本命巧克力」送給普通異性朋友同事的「義理巧克力」,這件事在西洋情人節好像變成女生間的全民運動。

但其實這個文化卻有一個不太浪漫的起源,當時巧克力專賣店為了在情人節提高銷售量,主打「女生送給男生的心意,在情人節送上愛的禮物」,意外造成熱銷,此後情人節就變成為心愛的人送上巧克力,並利用巧克力向喜歡的男生告白的傳統就形成了。在這天就算沒有喜歡的男生,也會送普通男性朋友義理巧克力,最近還興起女生朋友間互送的「朋友巧克力」,都是有趣的現象。

日本 白色情人節

還有現在不少人知道的314日白色情人節,其實最早就是在日本發起的,這天換成由男生送女生巧克力,雖然也是由巧克力店興起的風潮,但會出現白色情人節我覺得也有可能源自於日本人禮尚往來的文化,收到贈禮基於禮貌就會再回贈是一樣的道理。

日本七夕

日本的七夕是由中國傳來的七夕和日本原有的節氣合併,演變成現在七夕的樣子,一樣是牛郎織女的日子,但跟台灣不同的是在日本並不屬於情人間的情人節。日本七夕是會將自己的願望寫在長形的短籤上並掛在竹枝上面,屬於一種傳統文化,有的地方還會舉辦七夕祭等活動,像東京大神宮的「七夕祈願祭」、仙台七夕祭、京都「京之七夕」活動等。

盂蘭盆節

日本的盂蘭盆節有點像是台灣中元節,但台灣是祭拜孤魂野鬼,而日本主要祭拜祖先們,對日本人來說盂蘭盆節是迎接祖先和家族團圓的日子,每年日期不同,每個地區也會有所差異,但一般來說是813日到816日,而企業會結合前後幾天放連續假期,讓員工返鄉祭祖團圓,此時和過年一樣,返鄉交通混雜店鋪也很多都不開門。

在盂蘭盆節當中還有一個引人注目的活動,也是日本夏日風物詩代表之一「盆踊り」, 是一種專注於手部動作與音樂搭配的舞蹈,人們會聚在一起隨著音樂起舞,相當有趣。

萬聖節

源自於西方國家的萬聖節到了日本後似乎變了個樣子,原先是會讓孩子打扮成妖魔鬼怪的樣子,喊著Trick or treat到家家戶戶要糖果,這也是我最初認識萬聖節的樣子。但在日本的萬聖節變成「重視變裝及朋友相聚同樂」的日子,但我大概可以了解為何會有這樣的轉變,因為這可能是拘謹的日本人難得可以解放自己,盡情喧囂玩樂的日子。

因此變裝遊行成了日式萬聖節的重點,一到10月份在日本街頭看到變裝的人們都不稀奇。日本萬聖節除了街頭變裝遊行,各餐廳飯店還會有限定餐點,遊樂園也都會有特別活動,我覺得萬聖節活動已經變成日本的一項文化特色了。

聖誕節

日本冬天的重頭戲,除了新年就是聖誕節了,聖誕節本來是基督教徒們的重大宗教節日,在西方國家就像過年一樣,是家人團聚共享美食,溫馨的日子,但在日本與台灣就好像情人節似的,比起家人團聚更適合和戀人或朋友在一起玩樂,而且比起聖誕節又更重視聖誕夜,也就是1224日,日本又比台灣發展出更多屬於自己的特色,例如以下幾點。

草莓蛋糕

記得我曾在一部日劇中看到一幕是女主角聖誕節但還是在打工賣草莓蛋糕,當時沒有多想,直到知道了原來日本人在聖誕節都會吃草莓蛋糕,我的日本朋友連在台灣生活,在聖誕節都還是會去買草莓蛋糕來吃,可見已經變成了聖誕節的定番了,在11月開始就有蛋糕店開始接受聖誕節草莓蛋糕的預約了,聖誕節前夕蛋糕店更是會大排長龍。

會有此風氣是從「不二家」的創始人去美國留學、推出適合日本人口味的草莓奶油蛋糕開始久而久之在聖誕節吃蛋糕就變成一種習慣,雖然現在有各種口味的蛋糕,但還是以草莓奶油蛋糕為主喔,據說是紅白的配色象徵「めでたい(值得慶賀)」的意思,也很適合聖誕節的時候享用。

肯德基

對日本人來說吃肯德基也已經是聖誕節的文化習俗之一,每到聖誕節,肯德基全日本各個門市都會出現排隊人潮,據說排上一兩個小時都不稀奇,我想這是台灣人無法想像的事,在台灣肯德基怎麼會需要排隊呢?

其實一開始也是源自西方國家聖誕節吃火雞的習俗,在1970年代當時是住美國的日本人買不到火雞,而改買肯德基來應景,因此給了肯德基靈感,有了「聖誕節就是要吃肯德基」做為口號,還拍了電視廣告,從此造成風潮。

肯德基每到11月中便會公佈今年的聖誕套餐內容,並且會大力宣傳,套餐內容也是越來越精緻豐富,現在除了肯德基,烤雞、烤鴨胸也成為聖誕節熱門食物,各大餐飲店或炸雞烤雞店也會湧現人潮,聖誕大餐也越來越豐富,這些聖誕節熱門料理沒有預訂肯定是吃不到的。

聖誕燈飾

六本木

另一個不可或缺,也讓日本充滿聖誕氣氛的推手就是聖誕燈飾了,另一方面也是在寒冷的冬季透過燈飾傳遞溫暖與感謝,一進入11月日本街頭就變得浪漫起來,到處都有聖誕燈飾,路樹也掛起燈泡在夜晚閃閃發亮,還會有聖誕主題燈節活動,像知名的東京汐留Caretta、京都車站聖誕點燈、大阪光之饗宴、神戶LUMINARIE等等,一些大型主題遊樂園,像迪士尼和環球影城也會有聖誕節特別節目及燈光秀,都非常精彩。

台灣這幾年在百貨公司或OUTLET也有聖誕活動,台北101的耶誕市集、華泰名品城聖誕村,還有最有名的新北耶誕城都是不錯的選擇,也是越來越有氣氛,不管在日本還是台灣都可以度過個浪漫的聖誕節。

結語

除了以上節日,日本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節日及季節性活動(賞櫻、賞楓和花火大會等),有機會的話,可以到不同國家體驗不同的文化是件很棒的事,尤其是在台灣感受不到的過節氣氛,如果有在這些節日來到日本,可以用心感受一下。

參拜
日本文化|出發去日本跨年! 盤點6件日本人的新年活動,好吃好玩又能搶福袋很多人喜歡到日本跨年,但日本度過跨年的方式跟我們想得很不一樣,因為這對日本人來說是過年,有許多的傳統文化和活動,是一整年中最重要的節日,小編就帶大家來一探日本新年整麼過,有哪些到日本過年需要知道的文化。...
ABOUT ME
愛梨
愛梨
熱愛日本旅遊,後移居日本 喜歡郊外自然風景勝於都市的繁華,也喜歡探訪尚無人知曉的祕境,希望慢慢分享給大家

COMMENT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