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得美

2019日本祭典|一起來跳雀之舞吧! 日本東北仙台三大祭典之一《青葉祭》之前夜祭

仙台青葉祭 前夜祭

現代的青葉祭因為規模很大,共分為兩天一夜舉行,第一天為白天到晚上都熱鬧的前夜祭與夜晚的遊行,第二天則為傍晚結束的本祭,由於兩天的表演項目不太一樣,而且都非常精彩,建議時間允許的話可以兩天都參加,絕對不會失望。
特派小編這次按照前夜祭以及本祭來分為前篇及後篇分別來為大家詳細的介紹喔!

仙台青葉祭|由來與歷史演變

仙台青葉祭 由來

青葉祭最早起源於江戶時代的仙台祭,並且為仙台最大的祭典之一,一度於1655年(明曆元年)開始演變為每年9月17日在仙台青葉區的東照宮舉辦的祭典,但進入明治7年後大幅演變祀奉著仙台最重要的歷史人物伊達政宗的青葉神社所舉辦的例行祭典,舉辦日期也改為依達政宗的祭日5月24日。而在現代由於現代人工作時間的習慣又慢慢演變為在五月的第三個週六及週日舉辦兩天一夜的盛大祭典

仙台青葉祭 麻雀舞

日本有許多祭典都是在炎熱的盛夏,青葉祭則是在從寒冷的冬天慢慢轉換為春暖花開的春天,每年到了這個時節,仙台人都會特別的興奮雀躍呢!

仙台青葉祭|可愛的招牌例行麻雀之舞(すずめ踊り)

麻雀之舞的由來甚至比仙台祭更加久遠,據說來源是西曆1603年從大阪前來建造仙台城城牆的石工們即興舞動的舞蹈,而石工們充滿躍動感、開心的舞姿,像極了活潑的麻雀們啄食食物、快樂飛舞的姿態,也正好映襯了伊達家的家紋—竹之雀,所以就被人們稱之為了麻雀之舞。


這充滿代表性跟記憶點的麻雀之舞到了每年的青葉祭都是重頭戲,各個有興趣參加的學校、公司單位、商店或團體自主報名,花時間編排、練習,最後在川流不息的大遊行中用一百分的活力合力跳出那籌備已久的麻雀之舞,圍在一旁朝聖的觀眾們完全可以感受到表演者們全身及臉上流露出來的熱情與驕傲,以及想與觀眾們分享的喜悅!

其中也有很多小弟弟小妹妹的表演,稚嫩卻認真的表演真的超可愛的,而且非常吸睛,每次有小朋友的表演,觀眾的快門都響個不停。

仙台青葉祭 麻雀舞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年輕人團體以外,也有許多可愛優雅,身段輕盈的婆婆們,更有依舊英氣十足的爺爺們,甚至還有代表東北大學參與的許多外國留學生也非常熱情的參加了麻雀之舞遊行,真的非常有可看性。

仙台青葉祭|夜晚也熱鬧美麗的前夜祭

青葉祭川流不息的遊行,一直持續到晚上都不停歇,與白天不同的是原本靜靜停放在仙台商店街的仙台宵山鉾(祭神用的華麗裝飾的大型山車)到了晚上,也好像活過來了一般,加入了遊行行列。

仙台青葉祭 前夜祭

迷幻的紅燈籠點綴著山車,配上穿著傳統祭典服飾的人們賣力拉著山車的吆喝聲,讓夜晚變得更加迷幻美麗,猶如光跟音樂的交織,好像古代日本童話幻想的世界。

仙台青葉祭 前夜祭

在遊行的最後,主辦單位還邀請所有觀賞的民眾們不要害羞一起加入遊行的行列一起跳舞一起圍著定禪寺大繞行,不管日本人還是外國人大家都興奮的加入了行列中,隨著太鼓及笛聲起舞,氣氛真的嗨到最高點!

仙台青葉祭|動靜皆有,不可錯過的兩大看點

仙台青葉祭 前夜祭

動態看點

青葉祭有許多邊表演邊移動位置的動態遊行,像是麻雀之舞遊行、祭神山車遊行
看遊行的範圍很廣,規模也很龐大,從商店街的一番町通一直到長滿了高大翠綠櫸樹的定禪寺通,由於表演的時間滿長的,建議可以攜帶野餐墊去,再順便去屋台料理區買些好吃的美食,去定禪寺通規劃的交通管制區佔個好位置,好欣賞川流不行的精采遊行喔!

仙台青葉祭 雪人

靜態看點

在市民廣場的入口處有特地從北海道運過來的靄靄白雪,當天早上堆起的雪人也來一起共襄盛舉,是許多人爭相拍照的小景點。而市民廣場內設立有舞台區為大家帶來超過20組以上的精采表演,像是穿越時空而來的武將隊震撼十足的羊蹄太鼓表演以及活潑奔放的麻雀之舞等等之類的節目。而在錦町公園裡,可以欣賞從伊達家流傳的傳統弓術「伊達日置流印西派弓術表演

仙台青葉祭|親身體驗麻雀之舞魅力

仙台青葉祭 麻雀舞教學

在屋台區吃吃喝喝,大快朵頤之時,發現慢慢有人潮聚集到市民廣場入口攤位處的空地,原來是有免費的麻雀之舞教學第一次參加青葉祭又最愛湊熱鬧的的特派小編超級興奮,立刻跑去隊伍裡專心聽老師講解,麻雀舞教學不用事先報名,不管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日本人或是外國人都可以輕鬆的參加!而且專業的老師會先分解簡單的基礎步伐,再慢慢一步一步的加入手的動作,學完簡單有趣的舞步之後,竟然還可以跟老師們一起上台表演!台下的觀眾們也都很捧場的給予最大的掌聲與鼓勵,有這麼好玩的體驗,對於特地來日本遊玩、參加祭典的旅客來說,一定是非常珍貴的回憶呢。

結語

仙台青葉祭 前夜祭

青葉祭的前夜祭是從白天一直到晚上都精彩絕倫,非常有看點的祭典,肚子餓的時候有各種日本東北美食可以吃,又有這麼多傳統祭典表演可以欣賞,最棒的是還有很多體驗活動可以不只是以身為觀眾的角度,而是參與者的角度來享受這場盛事,特派小編覺得真的非常值得來仙台一趟身歷其境喔!接著就來看看青葉祭的高潮-豪華絢爛的本祭吧!

2019日本祭典|一起來跳雀之舞吧! 仙台三大祭典之一《青葉祭》之本祭日本東北三大祭典之一的青葉祭之本祭來啦! 歷史人物的繪卷遊行、古代英雄們的消防傳統乘梯與伊達古式鐵炮隊火槍表演、青葉祭現場體驗活動以及日本東北美食一次介紹給您。...
ABOUT ME
柚子花花
柚子花花
一個喜歡日本旅遊及時尚但是很懶的台灣女孩,嫁給一個很愛上山下海到處跑的台灣老公,兩個人一起來到日本展開新的生活,參加日本各地祭典、吃遍日本各地美食,再把回憶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

COMMENT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