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得美

富士搖滾音樂祭 FUJI ROCK 參戰懶人包&參戰心得(上)

今年有幸因為工作關係參加富士搖滾音樂祭2019,雖然是日本的音樂祭,但卻意外地有許多台灣人參加。這篇除了告訴大家富士音樂祭為什麼這麼受歡迎之外,從買票到參戰的注意事項,一次報給你知!

富士搖滾音樂祭FUJI ROCK

日本富士搖滾音樂祭的主題是以「音樂與自然共生」,會場在日本新瀉縣苗場滑雪場。自1997年第一屆到現在,都還是日本國內最大型的戶外搖滾音樂祭。

另外,跟大家分享一個冷知識,日本富士搖滾音樂祭其實曾經在東京舉辦過喔! 第一屆的富士搖滾音樂祭在富士山腳下舉行,但因為受到強颱直擊第二天的演出被迫中止,不得已隔年移到東京(豐洲)舉辦。但是憑著主辦單位及參加者對音樂的熱情, 1999年就成功地回到回到原本理想中大自然—新瀉縣苗場滑雪場舉辦。

世界上最乾淨的音樂祭

除了日本最大的戶外音樂祭之外,日本富士搖滾音樂祭還有一個「世界第一」的頭銜,那就是「世界上最乾淨的音樂祭」。雖然近年有提出一些參加者禮儀跟垃圾問題,但「世界上最乾淨的音樂祭」是與參加者共同創造,象徵著富士搖滾音樂祭的口號,是需要每一人的協助才能達成的。

還有富士搖滾音樂祭之所以受歡迎,除了有來自海外知名的演出者之外,活動、飲食攤位等等也十分充足。主辦單位也和舉辦地的居民建立了交流及信賴關係,這也是日本搖滾音樂祭之所以可以舉辦至今,成為「日本夏天的風景」的主要因素吧!

富士搖滾音樂祭2019

【2019年日程】2019年7月26日(五)~7月28日(日)
前夜祭2019年7月25日(四) ※前夜祭入場免費
【會場】新瀉縣苗場滑雪場
【門票】一日券、二日券、三日券、露營券、停車券
【官方網站】富士搖滾音樂祭

富士搖滾音樂祭FUJI ROCK | 住宿攻略

住宿分兩種,有「露營」跟「飯店・民宿」兩種選擇。但是講到富士音樂祭就是「露營」,所以推薦可以在露營出搭帳棚過夜,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在意時間,可以從早到晚享受音樂,累了還可以睡午覺。

飯店、民宿

離會場最近的苗場王子飯店幾乎都提供給演出藝人跟工作人員,因此名額不只所剩無幾,還需要抽籤才能住,附近的民宿也幾乎都是透過抽籤的方式決定入住者

露營

露營區分為A,B,C,D,E,F等多個區域,推薦B區。因為B區除了靠舞臺近,廁所也不遠,比起最有人氣的A區,B區的競爭對手比較少。

再來就是要注意帳篷搭設的地方。如果想要佔到人氣區域就要從前夜祭的早上開始排隊,但必須等到前夜祭中午12點才能進入露營區。大多都從早上九點才開始排隊。要排3小時聽起來很久,但這可是跟你前後在排隊的音樂迷們增進友誼的好機會,說不定明年還可以多幾個一起參加的朋友。

必備物品

因為是在山上舉辦,建議要準備防蟲噴霧或是防蚊燈等物品。當然在炎炎夏日享受搖滾音樂祭也千萬不要忘記補給水分。晚上氣溫會降低,所以在帳棚過夜的話要記得準備外套,還有因為有可能會下雨,防寒或防雨的物品也不能忘記!

另外,富士音樂祭貼心服務的是當你因享受富士搖滾音樂祭而滿身大汗的時候,會場內提供24小時可使用的免費淋浴間喔! 但因為這是一個好幾萬人參加的音樂祭,淋浴、上廁所、早上刷牙都需要排隊,這點要特別注意。

最後千萬記得要穿上一雙舒適的鞋! 只是如果天氣預報顯示下雨的話,地面可能會因下雨而有泥濘,建議穿長靴會更保險。

低頭族必看

現場有提供充電服務,但是也是要大排長龍,所以行動電源建議多準備幾顆。

富士搖滾音樂祭FUJI ROCK | 天氣

富士搖滾音樂祭每年必下雨,而且天氣變化非常劇烈。雖然白天高溫不到30度,但是日曬強烈,到了晚上氣溫又會下降,因此防曬用品、帽子、太陽眼鏡缺一不可。另外晚上為了保暖,也要帶上較厚的外套喔! 雨具也是必備裝備,推薦攜帶雨衣或是斗篷雨衣。

雨天對策

日本跟台灣一樣是有梅雨季和颱風很多的國家,只要是夏天的戶外音樂祭,請大家一定要會碰到雨天的覺悟。富士音樂祭的會場內是禁止使用雨傘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準備好雨衣。便宜的雨衣也可以,但因為不透氣會黏在肌膚上,所以會很不舒服。因此建議大家購買防水性跟透濕性好的戶外用雨衣。

尤其是上下分開的雨衣最方便,好活動,下半身也不會弄濕。另外斗篷型的雨衣也可以直接背著包就穿上,行李也不會弄濕。鞋子的話建議買好走,下雨天跟晴天都能穿的靴子。

強風對策

富士音樂祭就算不下雨也需要注意強風。在搭建帳篷前除了配合風向,考慮氣候之外,所以搭建方式、搭建場所、釘子的固定方式、帳篷的耐風性也很重要。這些都可以向露營區的服務處詢問喔!

低溫對策

富士音樂祭在標高1000公尺的高原舉辦,因此就算是夏天,早晚的溫差也會高達10度左右。如果被雨淋濕的話會更冷,所以防寒對策絕對不能少。另外輕量、防水、防風的戶外專用外套也很推薦。較薄的羽絨衣也可以派上用場。還有如果被雨淋濕的情況下也要盡快用毛巾擦乾換上乾的衣物。接觸肌膚的衣服跟內衣褲都要保持乾燥。最後最重要的是睡在帳篷裡的話建議使用睡袋。

烈日對策

當然晴天的話是最好不過。但是也不能夠大意。一定要小心中暑的問題。因為藝人的演出亢奮流汗,中暑症狀會因為水分跟礦物質流失而發生。因此要留意並頻繁補充礦物質跟水分。建議飲用運動飲料、含有鹽分的糖果,或是將手帕沾濕放在脖子上也是很好的方法。在太陽底下,紫外線的危險也會增加,所以防曬、帽子、太陽眼鏡也要準備好喔

颱風對策

今年富士搖滾音樂祭第二天就遭到強颱直擊,這對搭帳篷的人來說真的是噩耗,但不用擔心,真的遇到惡劣天候時苗場王子飯店就開放了避難所讓大家避難,所以大家要隨時注意官方網站或是官方社群網站的消息喔!

而且王子飯店還有洗衣機跟烘乾機,不幸衣服濕透的話,可以到王子飯店使用。使用的人很多也需要排隊,但大家在惡劣的環境下都會有同伴意識,會互相提醒衣服好了或是使用方法。

富士搖滾音樂祭FUJI ROCK | 交通方式

台灣除了有直飛新瀉的班機之外,從東京坐新幹線到新瀉不用2小時,如果買不到直飛新瀉的機票建議可以從東京出發。因為台灣人的駕照可以在日本直接換照駕駛,租車也是一種選擇,只是從東京開車的話需要4小時就是了。

如何到會場

離會場最近的車站是JR越後湯澤站,有官方接駁巴士、計程車、租車等方式。

【官方接駁巴士】官方巴士單趟票價約500日幣,但排隊時間較長。

【計程車】計程車到會場大約要8000日幣,因此多人憶起乘坐或是跟旁邊的人共乘會比較划算,排隊時間大約40分鐘左右,但現場狀況不同,等的時間也會不一樣。

【租車】這真的是台灣人的特權了,因為台灣可以直接換證就可以在台灣租車駕駛,但在會場停車需要購買停車券,所以租車的人千萬不要忘記買停車券。

【官方網站】富士音樂祭
今年開始富士音樂祭的官方網站放了有關交通的詳細情報,有繁體中文版可以看喔!

富士搖滾音樂祭FUJI ROCK | 購票方法

看到這邊,大家有沒有心動阿! 近幾年,海外的參加者也越來越多,主辦也為了方便非日本國籍的參加者,提供了多國語言的服務,讓更多國家的人可以開心參加富士搖滾音樂祭。推薦大家可以使用日本的eplus購票網站,為服務外國觀光客,提供不住在日本的人也可以購買日本演唱會、舞台劇、夜店活動、展覽等門票的網路平台。

如何買票

在eplus海外專用網站購票不需要登錄會員,可以使用海外信用卡付費。光是兩點根本可以說是完勝其他購票網站。

如何取票

購票後會收到QR CODE,到會場入口只要出示有QR CODE的e-mail給eplus的工作人員看後就可以拿到門票。

另外請記得,取票時需要出示證件,一定要帶著護照! 除了護照什麼都沒用,說我們是朋友也沒用! 然後現場eplus會派駐會英文的工作人員,不會日文的話,英文也會通。今年聽說也有派駐會中文的工作人員,所以不用擔心語言問題。

看完參戰注意事項,下一篇要跟大家分享舞台特色、參戰心得跟2020年富士搖滾音樂祭情報喔!

富士搖滾音樂祭 2020
富士搖滾音樂祭FUJI ROCK參戰懶人包&參戰心得(下)剛從富士搖滾音樂祭 FUJI ROCK嗨回來的小編跟大家分享參戰心得! 詳細的舞台資訊與必吃美食還有最真實的FUJIROCK參加心得通通為妳整理到位,看完絕對讓你明年也想一起搖滾一夏!...
ABOUT ME
alice
alice
2014年來日,歷經研究所,2018年成為日本社會人 今後將跟大家分享從產值0的留學生時代到成為普通上班族所經歷的普通在日生活 偶爾也有犒賞自己的奢侈生活 ※不是亮晶晶的OL,只是一個每到星期三就期待假日的普通平社員

COMMENT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