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得美

東京一日遊|谷根千散步,走進東京的復古懷舊路線,體驗下町風情(上)

下町 谷中 東京

我們對東京的印象就是流行、時尚、年輕文化的聚集地,但東京除了新宿、澀谷、池袋這些我們熟知的流行地外,還有很多不同的面貌,下町就是其中之一。下町是指東京較早開發的區域,屬於老街或舊城,在日新月異、變化快速的現在仍保有老街風情及庶民文化,東京的淺草、上野、谷根千、日本橋、柴又等都屬於下町,緩慢的生活步調,人與人間的人情味,在這裡可以發現不同於東京繁華的另一面,卻一樣充滿吸引力,今天要帶大家認識谷根千這個地方。

谷根千是指?

東京的「谷中」、「根津」、「千駄木」三個地方各取其地名的第一個字合稱為「谷根千」,谷根千充滿了濃濃的下町風情,可說是東京下町的代表,谷根千地區以前有許多文人居住於此,是個人文匯聚的樸實小鎮

在這裡你看不到高樓大廈或流行服飾店,但有許多可愛具當地特色的雜貨店、老屋改裝的咖啡店或甜點店、經營百年的家常蔬菜店或食材店,還有一些古老的寺廟神社等你來挖掘,如果你之前來過東京,已經去過具代表性的經典景點,想要更深入地遊東京,走進日本人生活,那絕對要來谷根千一日遊,保證不會失望。

我與根津的緣分

我對根津有著很特殊的情感,因為在我來日本打工度假一年間,打工的地點就在根津,每次只上半天班或中間有空班時,就會在根津附近散步,隨意走走,也發現我真的很愛這裡的氛圍,許多老房子與舊街道又充滿了人情味,氣氛寧靜祥和、懷舊樸實,但當時並沒有完整地走過谷根千地區,一直到最近突然想起來這個地方以及打工度假的那段時間,決定抽空將谷根千走完一遍,通常逛谷根千會由谷中銀座開始,但今天就帶大家由根津為起點,沿路散步經由千木到日暮里吧!

根津神社

根津神社

第一站來到根津神社,距離根津站步行約8,其實之前旅遊時就來過根津神社了,它在外國旅客間是人氣景點,當初來到這是因為我本身很喜歡參觀神社,來之前也沒多看根津神社的簡介,後來覺得太值得了,來到這真是旅行中的驚喜。
由神社後門進來沒多久就會先看根津神社境內的乙女稻荷神社迷你版的千本鳥居,真得像極了京都的符見稻荷的千本鳥居,這邊也是許多遊客會拍照的地方。

根津 江戶時代門樓

往神社裡面走,看到這個門樓才是根津神社的正門,如果是由根津站過來,通常會從正門進入,這個是現在東京唯一看得到的江戶時代門樓,年代久遠也都沒有損壞,門樓和神社的其他六個建築物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根津神社不僅在外國遊客間受歡迎,連本地人的休閒地,我曾經看到媽媽帶著孩子來散步、有人就帶本書來這裡的長椅坐著看,還有幼兒園老師帶著一群小朋友來散步遊玩。而在每年五月根津神社整個會開滿杜鵑花,約有100種、3000多株杜鵑,不同品種的杜鵑一齊盛開時,五顏六色相當漂亮,更是吸引大批人潮前來觀賞。

根津神社

【地址】東京都文京根津1-28-9
【官方網站】根津神社

根津鯛魚燒(根津のたいやき)

根津 鯛魚燒

在由車站前往根津神社的路上,就會看到根津鯛魚燒了,雖然店鋪不大但非常好認,因為看到很多人排隊就知道是它了,根津鯛魚燒每天早上十點半開始營業,賣完就沒有了,通常中午過後沒多久就會賣完,可見人氣有多高。外皮薄脆,紅豆內餡超多,又不會太甜,鯛魚燒是日本人的傳統點心,來到這一定要買一個試試看,買了能夠現場趁熱吃最好,或者就帶到附近的根津神社坐著邊吃、邊賞風景也不錯。

根津鯛魚燒

【地址】東京都文京區根津1-23-9-104
【食べログ 】根津鯛魚燒

すみれ居酒屋

根津 すみれ居酒屋

下町的一大特色就是在狹窄巷弄中,隱藏著許多當地人才知道的美食,通常都是店面不大的居酒屋、小餐館,すみれ就是其中之一,它就位在我常去的根津圖書館旁的小巷弄裡,當時我還不知道原來這邊有這麼一家店,最近再一次走訪古根千,先在網路上看了一下,才知道這間巷弄美食。
すみれ曾在日劇孤獨美食家第一季第11話裡出現,基本上這邊是只有當地日本人才會來的店,因為居酒屋都只營業晚上,一般外國遊客不會特地晚上來根津只為了吃晚餐,通常是白天觀光完就離開了,就會很可惜錯過這間好店。
因為在孤獨美食家出現過,特辣咖哩飯現在好像變成招牌,越來越多人到這就會點份來嚐嚐,當然店內還有其他好吃的東西,加上在地居酒屋特有的小而溫馨、富有人情味的氛圍,都是我喜歡的感覺,有機會再來試看看。

すみれ居酒屋

【地址】東京都文京區根津2-24-8
【食べログ】すみれ

はん亭根津本店

はん亭根津本店 根津

はん亭在離根津站步行3分就會抵達的巷子裡,古老的房子是明治時期的建築,店內用餐環境安靜祥和,每個角落都洋溢著懷舊風。はん亭是一間具有歷史的串炸店,而且在食べログ上擁有3.78的高分,店內料理全部都是使用當季應時的食材,剛剛炸好的串炸馬上入口,讓人回味無窮,調味料有肉醬味噌、鹽、醬汁三種來搭配不同的食材,可看出對料理相當講究,點套餐的話,還有白飯或茶泡飯,不怕吃不飽。

はん亭根津本店

【地址】東京都文京根津2-12-15
【官方網站】はん亭

根津釜竹

根津釜竹是間有名的烏龍麵店,曾獲得米其林東京美食指南推薦,就位在根津站徒步5分就能到的巷子,釜竹現在的建築是一座百年磚造倉庫,經由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重新規劃改造,而成為現在充滿古典韻味的樣子。

走進裡面就會先看到日式庭園,裡頭座位分2區,一個是面對庭園的長桌區,另一邊是需要上樓的閣樓日式座席區,如果很幸運能坐到長桌區,就能邊欣賞景色邊用餐,真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

釜竹 烏龍麵

店家自製的烏龍麵,都是現點現切現做,所以需要等候一段時間,但是等帶是值得的,釜竹的烏龍麵柔滑又有彈性,口感有嚼勁又帶點淡淡的麵香,真的好吃,而醬汁也是充滿柴魚味卻不鹹,加上蔥花、薑末、七味粉等辛香料,風味又更加提升了,而且自製手打烏龍麵不用到千元日幣就能吃到,是不是很划算。

根津釜竹烏龍麵

【地址】東京都文京根津2-14-18
【官方網站】根津釜竹

東京大學

東京大學 銀杏

東京大學鼎鼎有名,但其實它已不算根津的範圍,有人會將東京大學和根津神社一起玩,從根津神社的正門前的權現坂再一直往上走,約20幾分就可以到達,腳力好的人可以這樣安排,不過可能得做個取捨,畢竟東京大學很大,整個逛完也不一定會再回到根津,就勢必得捨棄千木跟谷中銀座了,或者可分成2條路線,各抽個半天到一天的時間去遊覽,也是個好辦法。

根津神社+東京大學的路線是我第一次到東京所走的行程,當時逛完根津神社的我,沒有找地圖,也沒有目的地,想說就找個方向走,只記得是夏天,我走到很熱,而且權現坂是上坡,然後誤打誤撞就來到了東京大學。東京大學非常值得前往,校園本身就非常有歷史感,東大的赤門、安田講堂都是知名點,拍照的好地方,但其實東大最著名的是銀杏轉黃的時期,金黃色的世界,超級漂亮。

銀杏 東京大學

在我打工度假其間,12月又來到東京大學賞銀杏,整個東大不論哪個校區,到處都看得到金黃銀杏,但最有名的是本鄉校區正門的銀杏大道,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銀杏,真的是被像畫的美景驚豔到,個人覺得東大的銀杏大道比神宮外苑的還要漂亮,可能是多了人文氣息吧,而且人比較沒那麼多,拍照的話,什麼角度都好拍,很推薦大家在11月底到12月初前東京大學。

東京大學

【地址】東京都文京區本郷7-3-1
【最近車站】都營大江戶線「本鄉三丁目」站4號出口,步行8分鐘至赤門

結語

谷根千地區光是根津就有這麼多看點及美食,是不是很期待千木跟谷中銀座又會帶給我們哪些意料之外的驚喜呢?那就趕快接著看下去吧!

下町 谷根千
東京一日遊|谷根千散步,走進東京的復古懷舊路線,體驗下町風情(下)東京自由行絕對不能沒有谷根千,身為東京下町代表,有神社寺廟,文青咖啡店,特色雜貨店,人氣甜點店等,都是現在大受歡迎的景點,來到谷根千一次都給你...
ABOUT ME
愛梨
愛梨
熱愛日本旅遊,後移居日本 喜歡郊外自然風景勝於都市的繁華,也喜歡探訪尚無人知曉的祕境,希望慢慢分享給大家

COMMENT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