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美

【2019必買日本酒類清單】6款你不能不知道的日本葡萄酒 日本紅酒/白酒推薦清單

日本 葡萄酒 紅酒 白酒
圖片來源

想到葡萄酒,腦中立刻浮現的應該很少會有日本吧!大家對於日本葡萄酒有什麼印象呢?

近年來,出貨量與海外輸出量節節上升的日本葡萄酒,漸漸打開國際知名度外,也獲得了許多國內外的專家認可。與台灣相同,夏天有颱風且高濕多雨,看似一個不適合發展紅白酒的國家,最早開始釀葡萄酒的歷史可以回朔到1870年代。與舊世界新世界相比,日本葡萄酒像是葡萄酒界的「初心者」,但靠著日本人永不放棄,努力不懈,人定勝天的精神,慢慢地在世界各地展露頭角。到底日本葡萄酒是什麼呢?接下來將會簡單介紹選擇日本葡萄酒該注意的事情以及簡單介紹在日本也受到歡迎的日本紅白酒。

日本葡萄酒是?「日本葡萄酒」與「國產葡萄酒」的差別

日本 葡萄酒

在挑選日本葡萄酒時,要特別注意是「日本ワイン」還是「国産ワイン」。

「日本ワイン」(日本葡萄酒)指的是100%使用日本國內生產的葡萄釀造,在瓶身可以找到產區,葡萄品種以及製造年份;「国産ワイン」(日本國產葡萄酒)指的是由進口葡萄或是濃縮果汁所製成,在日本國內生產的葡萄酒。在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葡萄產區」的來源,日本葡萄酒的葡萄品種100%來自日本國內,日本國產葡萄酒的來源則是進口葡萄。由於乍看漢字下很難分辨,在挑選上時要特別留意。

日本葡萄酒的產地主要是分佈在山梨縣,北海道,山形縣與長野縣。日本紅酒葡萄品種多來自結合日本葡萄—麝香貝利A(マスカット・ベーリーA)與美國種Labrusca葡萄,近年來也導入了來自歐洲的Chardonnay,Merlot等釀酒品種;日本白酒則是日本的「甲州」白葡萄,外觀為藤紫色,發源地為日本山梨縣的甲府盆地東部,目前在櫪木縣,山形縣甚至到西日本都能看到甲州葡萄蹤跡。

整體而言,日本葡萄酒不論是感官或是味覺都讓人感受到日本的「細膩」。與日本傳統料理或是文化一樣,細膩中有大膽,大膽中有含蓄。有機會享用日本料理,像是壽司或壽喜燒,可以試試看配合日本葡萄酒,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呢!

日本人氣白葡萄酒

1. Sadoya,  Château Brillant 2016(甲府/山梨)

創立於1917年的SADOYA,於法國學習釀酒技術,在1950年發售了SADOYA第一支葡萄酒。使用成本高昂的原束壓榨技術(Whole Bunch Pressing),保留葡萄原本的濃郁香味,在日本白葡萄酒界屬售價偏高。商家也建議Château Brillant 2016適合搭配魚肉風味冷盤,或是其它以白酒為基底的料理。

2. Château Mercian,玉諸甲州きいろ香 2018(甲府/山梨)

Château Mercian酒場算是在日本的葡萄酒界的大哥大,除了山梨縣外,長野,福島到秋天都可以找到Château Mercian的葡萄園。玉諸甲州きいろ香(Tamamoro Koshu Kiiroka) 為與葡萄酒研發權威波爾多大學共同開發,使甲州葡萄發揮其最大的柑橘清香之傑作。清爽帶酸的口感,適合搭配沙拉或是偏向清淡的日本料理。

3. Hokkaidowine, おたる特撰ナイヤガラ2018(小樽/北海道)

從北海道的Naiyagara葡萄種中挑選糖度最高的葡萄們進行壓榨,獨特的口感與濃厚的葡萄香味再加上天然的甜度,特別受到喜歡果香口感的女性們歡迎。冰冰地享用也很美味,或是作為飯後的甜點酒也十分合適。是令北海道驕傲,以小樽為據點的北海道葡萄酒公司(Hokkaidowine)。

日本人氣紅葡萄酒

1. Suntory, 登美の丘 (紅) 2017 (甲斐/山梨)

提到日本紅酒,一定要提到這支在台灣相當有名氣的登美之丘(Tomi No Oka Winery)紅葡萄酒,於三得利自家的登美之丘酒莊釀造,在漫畫「神の雫」(神之雫)也有出現過呢加入玫瑰與紫羅蘭,喝起來有如櫻桃般的香甜味。濃厚的紅酒口感,適合加入烹煮料理,像是日式漢堡排等都非常合適。在日本獲選無數多的獎項的登美之丘紅酒,作為禮物贈品相信對方也會相當開心!

2. Château Mercian,Mariko Omnis 2015(上田/長野)

Mariko Omnis
圖片來源

與上述推薦的第二瓶白酒來自同個釀酒公司,Mariko Omnis於其自家的椀子(Mariko)酒莊釀造。「Omnis」來自法語,意思為全部,全能,而Mariko Omnis為發揮椀子酒莊最大特色與潛能的傑作。口感清香帶酸與濃郁的果香,適合搭配厚切沙朗牛排,西班牙伊比利亞豬肉等口味稍重的菜色。

3. Takeda Winery,Sans Soufre 2017 (上山/山形)

來自山形縣的老牌酒廠Takeda,100%使用當地栽種的麝香貝利A種葡萄釀造,壓榨後的濃厚果實味為其一大特色之一。與上述其他紅酒不同的是,在釀造過程中刻意不添加亞硫酸鹽(避免酒類氧化或褪色),除了能夠感受到葡萄真實的魅力外,乳酸發酵過程中,尖酸度降低,使得Sans Soufre喝起來會有微微的氣泡酒感

結語

日本葡萄酒2
圖片來源

還記得剛開始旅居日本時,不曉得國產葡萄酒與日本葡萄酒的差別,在便利商店看到不到600日幣的「紅酒」十分的驚喜,心想「原來日本也能喝到這麼便宜的紅酒啊!」事後才發現那是用葡萄原汁釀造成的「紅酒」,瓶身包裝甚至是塑膠呢—非常平易近人的葡萄酒。

每每享用日式料理時,一口壽司配上日本清酒,日本燒酒又或是日本啤酒,可說是「最高」!看似含蓄卻又讓人驚艷的日式料理,烹煮過程到端上桌的人細膩與精緻。是時候來嚐嚐日本葡萄酒了!若是懂酒的讀者,相信日本葡萄酒一定能給你很不一樣的品酒體驗;若是對於日本葡萄酒有興趣卻不知如何下手的朋友,有機會去日本的話也可以來個「日本酒莊之旅」,上述介紹的三得利美登之丘,Sadoya,Château Mercian 等都有開放酒廠參觀,有些需要事前預約,詳細的內容可以上各個官方網站查詢。

歡迎來到日本葡萄酒的世界!

ABOUT ME
傑斯
傑斯
人生20代後半在日本度過,目前於歐洲居住。 喜歡富士山,喜歡居酒屋,來日後愛上東京的披薩。

COMMENT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